诸葛亮看到司马懿军中的一个白胡子的老人,为什么会直呼吾命休矣
2018-03-16 11:24:48

  司马懿自小出身就不错,父亲是京兆尹,年少十分就胸怀韬略,小有名气。当曹操执掌东汉的时候,曾派人前去征召他入府效力。起初司马懿装病不去,后来曹操采取强制征召的手段,司马懿终于去了。不过曹操发现司马懿有“狼顾之相”,就开始有点忌讳他了,不让他接触实权。以至于曹丕在位的期间,听了父亲的遗嘱把司马懿防的死死的,大权都落在曹氏宗亲的手里,司马懿虽有能耐,但也无法接触到大权。无奈曹家的人大都命不长,曹丕如此,曹真亦是如此。

blob.png

  到了曹叡继位的时候,面对蜀国强敌司马懿,朝野上下竟无人是诸葛亮的对手,眼看着魏国危机重重,最后不得不重用司马懿去抵御强敌。但为了防止司马懿军权过大,同时还委任辛毗为军中司马一职,作为监督的作用。

blob.png

  司马懿对诸葛亮的战术了如指掌,自知与其面对面对峙不是对手,于是选择以静制动。而诸葛亮则是从汉中长途出兵,粮草运输是一个致命的要害,长久拖下去不仅军粮不够,还会影响到军心。于是为了快速决战,不断派人到司马懿的军营大肆挑衅谩骂。但司马懿一看便知,这是诸葛亮的激将法,无非就是想激怒他,好让他出战,他才不会上当呢,仍保持不出一兵一卒。

blob.png

  最后诸葛亮无所不用其极,干脆送一件女人穿的旗袍给他,心想这下司马懿受不了这等刺激羞辱了吧?可谁料想司马懿非但不生气,反倒高兴的接受了使者送来的女服,还当面穿了在身上。但下面的将士们却看不下去了,不断的请求出战。但这时候的曹叡不允许,军中司马辛毗把这些将军拦下了了。诸葛亮却很焦急,连续派了几波探子来打探,可眼前的画面却让他悲痛万分。

blob.png

  探子回报,司马懿的军帐前面站着一个白胡子的老人,手里拿着魏国皇帝的黄钺,巍然屹立在那里。诸葛亮听完后气急败坏,那人恐怕就是辛毗了。随后仰天痛哭:“吾命休矣!”意思就是说恐怕自己命不久了。诸葛亮站在蜀军的议事军帐中,神情暗淡,仿佛瞬间老了好几岁。魏军有了辛毗的黄钺,这下魏军哪还有人敢私自出兵啊?

blob.png

  诸葛亮深知自己再无良策了,这恐怕就是天命吧。此后心情郁闷,重病不起,最终病死,享年53岁。没有了诸葛亮的蜀军,面对司马懿根本毫无胜算,只好被迫撤军,不敢再挑衅魏国。司马懿打了胜仗,却让曹氏宗亲很害怕,想尽办法削弱他的兵权。但司马懿非常人也,极度的能忍耐,不久后就通过自己的谋略架空了曹魏大权,司马家控制着整个曹魏,随后,司马家又成了整个天下的掌舵者。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