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宋朝军事实力最弱,一直挨打,却能成为中国历史上存活时间最长的封建王朝
2018-03-16 13:27:35 赵匡胤 昭宪太后 宋太祖

  从秦朝第一次大一统开始算,中国历史至今也大约有2240年了,这两千多年,中国经历过多次王朝更换,有繁荣过,也有衰败过。

  在中国古代封建王朝,每朝每代都经历过风雨才建立起来,它们有好的一方面,也有令后人批评的一面。那么,今天我们来聊一聊宋朝

image.png

  宋朝,可以分为南宋和北宋两个阶段,享国319年。从大一统的秦朝开始算,宋朝是所历经的朝代中存在时间最久的朝代。这不禁让人纳闷,宋朝历史上一直被外敌侵略,军事实力最弱,为何却能存在这么久?这跟宋朝各个方面的发展脱离不了关系。

  宋朝是中国历史上商品经济、文化教育、科学创新高度繁荣的时代,也就是这样的繁荣,让这个朝代存活了这么久。

  宋朝在经济上的发展可称第一。在宋代,农业、印刷业、造纸业、丝织业、制瓷业都有着重大发展,还有航海业,造船业,这两个方面的发展让我国发展了对外贸易,和许多国家都有经济贸易往来。经济对一个国家的重要程度可想而知,经济是基础,经济发展好了,国家上的其他方面才会跟着一同进步。

image.png

  对于宋朝的文化发展,著名历史学家陈寅恪对宋朝做出了这样的评价:“华夏民族之文化,历数千载之演进,而造极于赵宋之世。”这么高度的评价,是有事实根据的。宋朝鼎鼎有名的诗人非常多,大家随口张来,像苏轼啊,辛弃疾啊,李清照啊等等,他们所著的词大多都是经典之作,读起来朗朗上口。儒学在宋朝得到复兴,并进入了“新儒学”时代。

  科技创新和发展在宋朝也上升到一个高度。中国古代四大发明在宋朝得到改进并应用,还有沈括的《梦溪笔谈》,也被史学家称为“中国科学史上的坐标”。

  这样的宋朝,如此繁荣,觉得是那么美妙。大家熟知的《清明上河图》也是对宋朝生活的一个展现。

  怪不得,宋朝能够存活如此之久。宋朝在这样几个方面发展得非常不错,然而,宋朝的军事方面倒是让许多人诟病,认为宋朝很弱。

image.png

  不过确实,宋朝在军事方面的确没有做得比其他朝代好。宋朝的皇帝不信任武将,处处限制军事将领的权利,导致战场上的指挥缺少应变能力。宋朝在军队的培养上也非常随便,多是培养步兵,而骑兵却特别少;在数量上宋朝也在招兵养兵,但是却不注重质量,军队的纪律没有得到整肃。宋朝对抗北边的其他民族进攻,一直靠防守为主,较少进攻,所以,北方的国土也多次失去。

image.png

  不过一个国家,有利必有弊,军事方面弱不代表一个朝代就存活不下去,宋朝就是这样一个活生生的例子。或许,宋朝是一个比较文艺的朝代。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