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人敢骗了日本1.45亿,打死不还,导致日本爆发金融危机
2018-03-16 15:24:08

  民国时期,北洋军阀曾经执政过一段时间,在历史上北洋军阀一直被认作对内残暴、对外无能的形象,但段祺瑞作为北洋军阀的中流砥柱之人,曾干过一件大快人心之事,在他执政期间,曾陆陆续续向日本借过八次钱,因为当时的借款都经段祺瑞的日本顾问西原龟山办理,史称“西原借款”,当时的借款数目达到1.45亿之多,不过借来的钱几乎一项没还,到后来成了一笔烂账,间接影响了日本经济,引发了大规模的经济危机。

blob.png

  【段祺瑞】

  该项借款,对于当时的中国来说,实乃维系中央政权之必需,在段祺瑞上台之前,中国、交通两大银行为了支持洪宪帝制不惜牺牲储户,宣布停兑,国家财政面临崩溃,另外,民国中央政府的一直都无法实现自给自足,借钱也是形势所逼,当然日本方面也有他们的如意算盘,那就是及早打下在华的经济基础。

blob.png

  【段祺瑞故居】

  在当时,为了跟日本人借到钱,段祺瑞也和日本人签了一系列的条约,所以被人们称为“卖国”、“以投资手段使中国殖民化”,但其实从一开始段祺瑞没想过要还日本钱,他常对身边的人说:“咱们对日本,也就是利用一时。这些借款,谁打算还他呀?到时候,一瞪眼完了。”事实上,这笔借款到后来确实也成为了一笔大烂账,当时真正还清的只有当时的第一笔交通借款。

blob.png

  西原借款名义上“以实业为名,不涉内政”,但实际上65%的借款都用在了直接的财政性支出上,25%用于军费,当时的借款门槛很低,都是用森林、电线等有无法变现的东西作为抵押品,相当于空头支票,所以西原借款可以算是近代史上最优厚的外债了。

blob.png

  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使得日本的经济实力显著增强,本来日本想的是想从中国捞更多的钱,然而现实是,日本借出的几亿资产收不回来,银行陷入瘫痪,加之其他各种因素,日本爆发“昭和危机”,在经济危机的冲击下,国内经济状况一度很贫困,一夜回到解放前,与一战之后的经济状况相比可谓天壤之别。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大家都在搜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