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鞅死时后留下的一条诅咒,历经千年数月,至今无人能解
2018-03-16 16:43:13 秦孝公 宣太后 商鞅

  说起变法这件事,我们可能第一时间就会想起商鞅,因为商鞅给我们留下的印象太深刻了,说来也巧,我就出生于商鞅的封地

blob.png

  历朝历代的变法者也有很多,但是为什么商鞅屡屡被人提及呢?这是因为商鞅的功劳实在太大了,相对而言,他的下场又是那么的惨烈,很容易就引起人们的同情。

  商鞅变法后其实留下了一条魔咒,几千年都无人打破!

  那就是历朝历代变法者的下场都不怎么好。

  这样的变法者魔咒,古有商鞅吴起近代又有戊戌六君子,不论变法成功或者失败,留给变法者的似乎就只有身败名裂的道路,他们就像是暗夜中的火把,照耀着历史的泥泞小道。

blob.png

   我们来看看商鞅的数宗罪:

  因宠臣景监得见,名声不好;

  相秦不怜惜民力大兴土木,民望不好;

  法上王兄、太子师,苛刻百姓,

  人缘不好;也就是说除了秦王以外,几乎秦国所有的人都敌视他,这样的处境太危险了,秦王在的时候曾言要把帝位传给商鞅,这就说明了两点。

blob.png

  

  一是商鞅变法功劳之大,可说是秦国最大的恩人。

  第二商鞅变法苛刻,太子的老师都不放过,现在有孝公压着才不至于出什么问题,但如果孝公死了以后呢?秦王的这句话未尝不是在提醒商鞅呀!

  后面刘备诸葛亮也来了这样一招,因为刘备动机不纯,所以这两个例子没法比较。

  变法是一条艰难的路,注定要得罪很多很多人。新朝变法的王莽,过去是一片骂声,现在看起来变法的内容也挺超前的。故此有了历史穿越者的称呼。

  大宋变法的王安石,同样的王安石推行的变法也被评价为不合时宜,在他的好朋友司马光坚持不懈的努力下,王安石甚至都进了奸臣传。可见变法的风险有多大,想当年王安石何等风光,可惜只因变法,差点赔上自己一辈子的威名。

  最后向理想主义者商鞅致敬,也向那些前仆后继改革的先辈们致敬。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