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义臣的生平简介 杨义臣的人物评价
2018-03-16 17:18:04 杨义臣 张金称 高士达

  陕州刺史

  杨义臣之父杨崇,为北周仪同大将军,曾率军镇守恒山(在今河北曲阳县西北,与山西接壤处),北周定州(今河北定县)总管杨坚结好。杨坚代北周后,建立隋朝,杨坚是为隋文帝。杨崇桩封为秦兴县公,后在与突厥交战中死去,朝廷追赠他为大将军、豫州刺史,并让杨义臣袭其官爵。当时杨义臣年幼,有官无职,被隋文帝收养在宫中,十几岁时,他曾为卫土宿守宫廷数年。其间,隋文帝不断对他进行赏赐,并赐义臣姓杨,将杨义臣的名字编入皇家宗谱,为隋文帝从孙。不久,杨义臣又被拜封为陕州刺史。

  两败突厥

  杨义臣生性谨慎厚道,善骑射,有将略,很为隋文帝看重,后来突厥达头可汗侵边,隋文帝授杨义臣行军总管之职,率步骑3万北山白道,大破突厥。第二年突厥又侵边,杨义臣率军抵御,再次击败突厥,并—直追至塞外大斤山。当时太平公史万岁也率军到达这里,两军合击,几乎将突厥全歼。但这次大捷并没有给杨义巨带来什么好处,凯旋后,史万岁为权臣杨素陷害而死,杨义臣战功也无人过问。隋文帝后期,杨义臣被拜为朔州总管,并赐以御甲。

  计战乔钟葵

  隋炀帝继位以后,其弟汉王杨谅在并州(今山西太原市)举兵反叛。当时代州总管李景为汉王将乔钟葵所围困,隋炀帝特诏命杨义臣率兵前去解围。杨义臣受命后率马步兵2万,夜出西陉关,及天明逼近乔钟葵军营。乔钟葵侦知杨义臣兵少,并不以为意,移军抗拒杨义臣军。两军对阵,乔钟葵部下骁将王拨临阵斩杨义臣咬下勇将杨思恩,随即,王拔乘势挥军奋击,杨义臣抵敌不住,退军十余里才扎下营来。至此,杨义臣派人用重金从敌阵买来畅思恩的尸体,然后,对畅思恩尸体痛哭不已,以至三军随之垂泪,接着杨义臣又将杨思恩的随从骑士全部腰斩,经过这番激励,全军感奋震惧。此外,杨义臣考虑到自己兵少,难临大敌,于是将军中数千头午驴全部集中起来,同时又命兵士数百人每人拿一个鼓悄悄地埋伏在山谷之中,随后,杨义臣又率军向乔钟葵挑战。两军对阵.杨义臣即命驱赶牛驴陷阵,与此同时,埋伏在山谷中的士兵,擂鼓助威,一时鼓声震地,尘埃张天。乔钟葵的军士被这种场面惊呆了,以为来了大队精兵,顿时乱了阵角。杨义臣乘势挥军猛击,将敌军打得大败。战后,杨义臣以功进封为大将军,赐物2千段、杂彩500段、女妓10人、良马20匹,不久朝廷又授他为相州刺史。

  征讨吐谷浑

  杨义臣在相州任职3年,期满后,被征入朝为宗正卿。不久,又转迁太仆卿,这时隋炀帝日益淫侈,喜好边功。大业三年(607年),杨义臣随隋炀帝西巡。至时,隋炀帝遣将征讨吐谷浑(活动于今青海地区),杨义臣受命围屯琵琶峡,他于此连营80里,南接元寿军,北连段文振军,将吐谷浑可汗团团围于覆袁川(在今青海省青海湖东北一带)。吐谷浑可汗无力与隋军交战.率—部突围逃走,杨义臣.与诸将乘势纵击,将吐谷浑打得大败,收降其部众10万余口。

u=680682920,99409068&fm=27&gp=0.jpg

  两征高丽

  不久,隋炀帝又发兵征高丽(今朝鲜),扬义臣率军出肃慎道,兵锋直指鸭绿江。他与高丽大将乙支文德一日七战,连连取胜。但隋炀帝征高丽是不义之战,在高丽军民的反击下,再加上一些其他原因,隋军以失败告终,杨义臣也以败退免职。

  第二年,隋炀帝又命杨义臣为人将军宇文述的副将征讨高丽,但当他率军行至鸭绿江时,隋统治阶级内部发生了杨玄感之乱,杨义臣被召回朝。不久,杨玄感之乱平息,杨义臣被任命为赵郡太守。此时,向海公率众起义,活动于扶风、安定之间,杨义臣奉诏镇压了向海公起义,战后,杨义臣被提升为左光禄大夫,跟从隋炀帝再次攻打高丽。这时已天下大乱,潼关以东地区纷纷起兵反隋,其中高土达、张金称领导的农民起义军一度颇具声势,隋炀帝先派段达前往镇压,但被起义军击败,于是又诏杨义臣率征高丽的军队前去镇压。杨义臣受命后,很快大破高士达军,击斩张金称,之后收其降众,乘势入豆子航(在今山东商河、惠民县北)进攻格谦领导的起义军,击败其众,将格谦抓获。

  忧郁而死

  杨义臣这次战绩功高震主,引起了隋炀帝的猜妒,而被召回朝中任光禄大夫,不久又迁礼部尚书。杨义臣失去了兵权,心中闷闷不乐,不久就死去了。

  人物评价

  杨义臣以门荫入仕,颇有将才,其初率军抵御突厥.保卫了隋朝北疆的安全。隋炀帝即位以后,他参加了平息汉王杨谅反叛的战争,这对维护隋朝的统一也有积极的意义。隋炀帝后来穷兵黩武,杨义臣又参加了击吐谷挥,征高丽的战争,是不义的,尤其隋末农民起义风起云涌时,杨义臣充当了隋炀帝的鹰犬.去镇压农民起义,终使他也没有好下场,被解除兵权,忧郁而死。

  史书记载

  隋书·杨义臣传

  杨义臣,代人也,本姓尉迟氏。父崇,仕周为仪同大将军,以兵镇恒山。时高祖为定州总管,崇知高祖相貌非常,每自结纳,高祖甚亲待之。及为丞相,尉迥作乱,崇以宗族之故,自囚于狱,遣使请罪。高祖下书慰谕之,即令驰驿入朝,恒置左右。开皇初,封秦兴县公。岁馀,从行军总管达奚长儒击突厥于周盘,力战而死。赠大将军、豫州刺史,以义臣袭崇官爵。时义臣尚幼,养于宫中,年未弱冠,奉诏宿卫如千牛者数年,赏赐甚厚。上尝从容言及恩旧,顾义臣嗟叹久之,因下诏曰:“朕受命之初,群凶未定,明识之士,有足可怀。尉义臣与尉迥,本同骨肉,既狂悖作乱邺城,其父崇时在常山,典司兵甲,与迥邻接,又是至亲,知逆顺之理,识天人之意,即陈丹款,虑染恶徒,自执有司,请归相府。及北夷内侵,横戈制敌,轻生重义,马革言旋。操表存亡,事贯幽显,虽高官大赏,延及于世,未足表松筠之志,彰节义之门。义臣可赐姓杨氏,赐钱三万贯,酒三十斛,米麦各百斛,编之属籍,为皇从孙。”未几,拜陕州刺史。义臣性谨厚,能驰射,有将领之才,由是上甚重之。其后突厥达头可汗犯塞,以行军总管率步骑三万出白道,与贼遇,战,大破之。明年,突厥又寇边,雁门、马邑多被其患。义臣击之,虏遂出塞,因而追之,至大斤山,与虏相遇。时太平公史万岁军亦至,义臣与万岁合军击虏,大破之,万岁为杨素所陷而死,义臣功竟不录。仁寿初,拜朔州总管,赐以御甲。

  炀帝嗣位,汉王谅作乱并州。时代州总管李景为汉王将乔钟葵所围,诏义臣救之。义臣率马步二万,夜出西陉,迟明行数十里。钟葵觇见义臣兵少,悉众拒之。钟葵亚将王拔骁勇,善用矛,射之者不能中,每以数骑陷阵。义臣患之,募能当拔者。车骑将军杨思恩请当之。义臣见思恩气貌雄勇,顾之曰:“壮士也!”赐以卮酒。思恩望见拔立于阵后,投觞于地,策马赴之。再往不克,义臣复选骑士十余人从之。思恩遂突击,杀数人,直至拔麾下。短兵方接,所从骑士退,思恩为拔所杀。拔遂乘之,义臣军北者十馀里。于是购得思恩尸,义臣哭之甚恸,三军莫不下泣。所从骑士皆腰斩。义臣自以兵少,悉取军中牛驴,得数千头,复令兵数百人,人持一鼓,潜驱之涧谷间,出其不意。义臣晡后复与钟葵军战,兵初合,命驱牛驴者疾进。一时鸣鼓,尘埃张天,钟葵军不知,以为伏兵发,因而大溃,纵击破之。以功进位上大将军,赐物二千段,杂彩五百段,女妓十人,良马二十匹。寻授相州刺史。后三岁,征为宗正卿。未几,转太仆卿。从征吐谷浑,令义臣屯琵琶峡,连营八十里,南接元寿,北连段文振,合围浑主于覆袁川。其后复征辽东,以军将指肃慎道。至鸭绿水,与乙支文德战,每为先锋,一日七捷。后与诸军俱败,竟坐免。俄而复位。明年,以为军副,与大将军宇文述趣平壤。至鸭绿水,会杨玄感作乱,班师,检校赵郡太守。妖贼向海公聚众作乱,寇扶风、安定间,义臣奉诏击平之。寻从帝复征辽东,进位左光禄大夫。时渤海高士达,清河张金称并相聚为盗,众已数万,攻陷郡县。帝遣将军段达讨之,不能克。诏义臣率辽东还兵数万击之,大破士达,斩金称。又收合降贼,入豆子,讨格谦,擒之,以状闻奏。帝恶其威名,遽追入朝,贼由是复盛。义臣以功进位光禄大夫,寻拜礼部尚书。未几,卒官。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