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括虽然会纸上谈兵,但是跟此人相比,简直就是强多了
2018-03-18 12:40:52 李景隆

  俗话说虎父无犬子,然而很多时候虎父往往生犬子,只不过有些“犬子”破坏性不强,只不过是平常人而已,所以没能在史书上留下他们的“英勇事迹”,但是也有一些能力极差、破坏力极强的“犬子”在历史上留名,让他们的“虎父”蒙羞,明朝李景隆就是后者的典型代表。

  李景隆,是明朝开国六公爵之一、开国名将李文忠之子,李文忠在朱元璋建立明朝的过程中立下汗马功劳,曾随徐达常遇春北伐,在常遇春病逝之后率领一支大家单独北伐,俘获元顺帝之孙及后妃,宋、元两朝玉玺等宝物。洪武初年,被封为曹国公,位列开国六公爵之一,公爵是明朝初年异姓受封的最高级别爵位。

blob.png

  洪武十七年,李文忠病逝,他的儿子李景隆袭曹国公爵位。李景隆年轻的时候喜欢读兵书,又是朱元璋的亲戚(李文忠是朱元璋的外甥),所以朱元璋对其另眼相看,比较器重李景隆,朱元璋多次安排李景隆在军队中练兵或者到各地历练。

  朱元璋去世之后,李景隆成了建文帝的心腹,为建文帝的削藩东征西讨,当然也就是带着军队去抓一些不敢反抗的藩王。

  最后,燕王朱棣成了建文帝削藩路上最难啃的一块硬骨头。建文元年,朱棣从北京起兵,以清君侧为借口发动政变。

blob.png

  起初,建文帝委派朱元璋时期仅存的大将耿炳文率军平叛,但是由于南军(建文帝军)不经战事已久,根本不是常年征战的北军(燕王朱棣军)的对手,初次接战,耿炳文战败,率兵退守真定,防守原是耿炳文的强项(正因此,他才被朱元璋留下),依靠耿炳文的经验,完全可以用防守拖垮叛变的北军,毕竟北军是造反,名不正言不顺,时间久了,他们自然会溃散。

  但是建文帝听从黄子澄的建议将初战失败的耿炳文替换掉,换上了“熟读兵书”的李景隆,得知南军统帅换成了李景隆,朱棣十分高兴,因为他十分了解李景隆,知道他不过是纸上谈兵夸夸其谈之辈,并没有实战经验。

  于是,朱棣放心的将北平城交给儿子朱高炽镇守,自己去辽东拉宁王入伙。来到北京城下的李景隆自信满满,开始攻城。但是北平城在朱高炽和姚广孝的布置之下防守严密,李景隆几次攻城都被击退。

  最令人愤慨的是,攻城并不是没有机会,南军的都督瞿能曾经攻破张掖门,眼看北平城就要失守,李景隆居然干了一件令人不齿的事情,他下令收兵,因为他怕瞿能抢了他的功劳,这是什么样的思路?瞿能破城,最后功劳还不是得算到你这个领导的头上吗?

blob.png

  然而,“天予不取,反受其咎”,上天给了你机会,你没有抓住,那就等着受惩罚吧。报应来得很快,朱高炽趁着北方寒冷的天气,在北京城上浇上水,一夜之间北京城变成了一座冰城,滑不溜秋,攻城的南军苦不堪言

  凭借着这座冰城,朱高炽等到朱棣带着援军赶回了北平城。结果不言而喻,师老城下的南军在朱棣带来的生力军和北平城守军的内外夹击之下大败而归。

  此后,李景隆又在多次作战中有着极其拙劣的表演,将南军的兵力慢慢耗空,南军的抵抗越来越无力。

  如果仅仅是打败仗那也就算了,这只是能力问题,但是事实证明,李景隆不仅仅是能力有问题,而且人品也有问题。

  建文四年,与南军作战已有四年的朱棣决定直取南京城,果然这一计策奏效了,很快北军渡过长江,打到了南京城下。南京城作为明朝的都城,城高墙厚,建文帝的军队应该是可以凭城坚守的,等到各地的勤王部队赶到即可解南京之围。

blob.png

  然而,最坚固的堡垒往往从内部被攻破,这一次也不例外。当时李景隆和谷王负责防守南京城的金川门(不知道为何建文帝如此器重李景隆,打了那么多败仗,居然还让他负责这么重要的任务),当北军到了金川门时,恬不知耻的李景隆下令开门投降,南京城就这样轻松的被“攻破”了,之后的故事大家都知道了,建文帝不知所踪,朱棣登基当了皇帝

blob.png

  李景隆,作为开国名将李文忠的儿子,只知道死读兵书,纸上谈兵,没有任何实战经验,最终导致南军在靖难之役中溃败,而且大节有亏,主动投降朱棣,辜负了建文帝对他的器重,不得不说是李景隆的实力与人品都落了下乘,赵括虽然是“纸上谈兵”的鼻祖,但是他至少没有主动投降,所以如果赵括地下有知恐怕也不齿与李景隆为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