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胡十六国时期,北方汉人都跑哪里逃难去了?
2018-03-21 10:28:47 王敦 司马睿 晋元帝
blob.png

  西晋末年由于八王之乱国力衰弱,少数民族趁机南下而西晋王朝无力阻挡,北方汉人惨遭屠戮。三国末年人口1000多万,经过太康之治的恢复人口约2000多万,到东晋初年人口锐减到800万左右。五胡乱华时,北方汉人选择了往哪里逃命了呢?

blob.png

  少部分人选择了去辽东,山东、河北居多,这部分人遇到了鲜卑慕容部。慕容部吸收了这些汉人中的精英,最早开始汉化,拓拔部最初鄙视汉化,将慕容部开除鲜卑籍。慕容部汉化成功后,击败了段部鲜卑、宇文鲜卑,建立了前燕,后来灭掉武掉天王冉闵占领中原。

blob.png

  约100万人选择往南方逃窜,美其名曰:衣冠南渡,其中包括一些士族。在王导、王敦兄弟的辅佐下,琅琊王司马睿在吴地建立东晋政权,成为华夏正统所在。东晋王朝君权衰落,但权臣不少,还涌现出了祖逖谢安刘裕等一些北伐的名臣。

blob.png

  数百万人进入了前凉,是偏踞西北北方汉人最后的立锥之地。张轨在河西设置武兴郡、晋兴郡,收容中原和关中地区的很多士族、百姓,前凉多次击败刘曜石虎的进攻,河西成为北方最繁荣的地区。这一地区出现了影响中国历史几百年的关陇贵族集团,直到唐朝时,吐蕃占领河西,才再度萧条。

blob.png

  当然更多的人是在战争中死亡,也有极少数人留在北方躲过了屠杀,像张宾、王猛、崔浩等一些留下的汉人精英,进入到胡人政权的高层,积极推行汉化和稳定的统治,为民族融合和北方的和平发展做出了贡献。五胡乱华是中国历史上最严重的浩劫之一,北方长期沦陷,对中国历史发展有着深远的影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