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发明的最强武器,还成就了大唐军神,不是连弩会是什么?
2018-03-21 13:57:33 李靖 罗成 薛仁贵
blob.png

  提起诸葛亮,没有人会陌生,他有卧龙之称,是三国时期的顶尖谋士,是刘备成就大业的倚仗。受《三国演义》等文学、影视作品影响较深的人,会认为他是一个算无遗策,用兵如神的人物;受《三国志》等正史影响较深的人,则认为他“理民之干,优于将略”,也就是说,他擅长处理内政,却不善用兵。那么诸葛亮的军事才华到底如何呢?据记载,诸葛亮发明了一样大杀器,并可以凭借此物,大杀四方,横扫十万大军。这么神奇的物件,到底是什么呢?

blob.png

  说到此处,也许有人想到了连弩。连弩又称诸葛弩或元戎,是一种杀伤力极强的武器,据记载,连弩所用的箭矢,长约八寸,箭头为铁制品,而且可以十箭连发。这一武器运用到战场上,的确可以为蜀军增加战力。可是仅凭借此物,还不足以让诸葛亮大杀四方,那么他最大的杀器是什么呢?对于此事,唐朝诗人杜甫揭晓了答案——“功盖三国分,名成八阵图”,也就是说,诸葛亮最大的倚仗便是八阵图。

blob.png

  其实,对于八阵图这个名称,大多数人都不会感到陌生,但是很少有人知道,它到底是何物。其实对于此物,《三国演义》与正史中,都有明确的记载,因为《三国演义》比正史更为人熟知,我们便先来了解一下,演义中的八阵图。小说第八十五回中,率兵追击刘备的陆逊,误入一石阵,幸得诸葛亮岳父黄承彦指引,才得以出阵,当时黄承彦对陆逊说道:“昔小婿入川之时,于此布下石阵,名八阵图。反复八门,按遁甲休、生、伤、杜、景、死、惊、开。每日每时,变化无端,可比十万精兵。”也就是说,在演义中,诸葛亮的八阵图属于奇门遁甲,仅凭借一堆乱石,便能发挥十万精兵的威力。

blob.png

  那么在真实历史上,八阵图又是一个怎样的存在呢?《三国志·诸葛亮传》记载:“(诸葛亮)推演兵法,作八阵图,咸得其要云”,意思是说,诸葛亮通过推演兵法,设计了八阵图,并领会到了其中的要领,可以运用到战争之中。这一用兵方式,是他熟读兵法,在前人的基础上,加以改进完善得来了,在战争中可以发挥非常大的作用,甚至可以让仅擅长山地战的蜀兵,在平原地区与魏军抗衡。

blob.png

  李靖

  至于真实八阵图的原理,在诸葛亮去世近四百年后,出现的军事奇才李靖,给出了解答,他在《对问》中提到,八阵图是“大阵包小阵,大营包小营,隅落钩连,曲折相对”,其灵感来源于《周易》中的八卦,整个军队共分为八阵,每一阵皆由六个小阵组成,再加中军十六阵,共计六十四阵。而且可以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变化,共有六十四种变化方式。

  虽然史料中没有记载,诸葛亮凭借这一阵法,取得了什么战绩,但是,据《晋书·职官记》记载,蜀汉灭亡之后,司马昭特意派人去学习了这一阵法。到了唐朝的时候,军神李靖,更是从中化中六花阵,为李唐打下了半壁江山,并镇压了北方少数民族的动乱。由此可见,虽然八阵图没有演义中,那么神秘,但是其威力却不容小觑。

blob.png

  到了如今,诸葛亮流传下的八阵图,早已失传,不但据《水经注》记载,他生前推演阵法,流下了三处遗迹,一处在陕西勉县,诸葛亮墓东;一处在四川新繁;另一处则在重庆奉节,也就是刘备托孤的白帝城。只不过随着时间的流逝,这三处八阵图遗迹,都已经面目全非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