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人是曹操的儿女亲家,曾今还替曹操出使匈奴,却因一句话被杀
2018-03-22 10:01:11 甄宓 曹植 曹丕 曹操

  唐朝魏征,李世民信任至极,三国有崔琰,直言进谏,清流儒雅,曹操却赐他自杀。臣子相似,君王却截然不同,再有才华之人,也需遇上明主,才能流芳百世,而崔琰,偏偏遇上了曹操,真是时也,命也,可叹,可悲。

image.png

  应该有很多人听过一个三国的故事,曹操灭袁绍平定北方,汉献帝下令,曹操晋升为魏王,当时正值匈奴使者觐见大汉天子,使者便向新晋升的魏王祝贺,然而曹操却担心自己长相不够好,会让匈奴觉得自己不够威风,便让崔琰做自己的替身。

  崔琰出身名门,《三国志》中记载“声姿高畅,眉目疏朗,须长四尺,甚有威重。”寥寥数语,便可窥见他的长相气质,卓越非凡,同时,崔琰的侄女,是曹操的儿子曹植的妻子,因为此女是崔琰抚养长大,所以两人算得上是亲家的关系,公私都是关系甚好。

image.png

  于是崔琰便当了曹操的替身,坐在正中接受祝贺,曹操便立在他的身边,而匈奴使者在回去之后,被曹操派去的人询问他的想法,使者说魏王俊美,但身边捉刀的人气度威严,常人不及,是个真英雄。

  从这件事其实可以看出,曹操是器重崔琰的,十分信任,否则也不会选择他充当替身,然而主上的心思总是难以推测的,再是倚重手下,也会有戒心在的。

  崔琰此人,总是直言进谏,如同后世魏征,然而曹操并非李世民,王也好,臣也好,忠言逆耳,王若是心高气傲,不愿听取,臣子的忠言,便是索命之言了。

  曹操心中对崔琰早就心生不满,但是问罪,总归要有个由头,而崔琰,偏偏自己弄了个由头,害了自己。

image.png

  崔琰为曹操推荐了一个人,名叫杨训,本以为是个清廉正直之人,却没想到是个趋炎附势,十分虚伪之人,崔琰见到自己推荐的人竟然如此,生气得给杨训写了一封信,信中有一句话,是讽刺他的,“省表,事佳耳!时乎时乎,会当有变时。”,然而有心之人便趁机诬陷崔琰,说他是在诽谤时局。

image.png

  这么大的把柄,曹操,又怎么会放过呢,勃然大怒之下,罚崔琰为奴隶,一代名流竟然成了奴隶,崔琰这样的人,自然是不愿苟活,曹操下令崔琰自尽,就此,这么一个正派名士殒命。

  兼具风华和才华的崔琰,不过因为一句话,死在了自己手上,果真是明主难择。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