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纳粹名将中唯一一位医学博士,为何喜欢和别人拼刺刀?
2018-03-22 14:51:07

  在军队中,都有“军医”这个职业,他们的天职就是救死扶伤,也有很多军医都被授予军衔,比如我军的傅连璋中将、钱信忠少将。

  不过,在二战时期的德国军队中,有一个牙医博士,不是因为救死扶伤,而是因为打仗厉害,被授予了中将军衔。

  这个“不务正业”的人,就是德军中将卡尔·毛斯。

d90d1d36bd39460c82fb920a3064a0f6.jpeg

  您也许会说:这个人是医生出身,握手术刀的,让他上战场打仗,能打好吗?

  还别说,这个人还真是能打好仗,看看德军名将绍肯对他的评价吧:“毛斯是一位久经考验的前线老兵,也是一位熠熠闪光的模范军官,更是一位优秀的战术家!”

  事实证明,对于毛斯的这番评语绝非溢美之辞,而是最真实的写照。

  早在一战时期,年仅16岁的毛斯就加入了德皇陆军。初生牛犊不怕虎,这话用在当时的毛斯身上再合适不过了,凭着英勇无畏的战斗,毛斯居然成了他所在师中第一个斩获十字勋章的战士。

  第二年,毛斯又晋升为少尉,成为最年轻的少尉军官。要知道,当时他还是个17岁的毛头小子啊。

  原本按照这样的人生轨迹发展,毛斯绝对是前途无量的军界新星,不过,一场突如其来的事故差点毁了他的前途。在一次飞行训练中,由于座机失控,导致毛斯从高空摔落,虽侥幸未死,但是却留下了终身残疾。所以,一战结束后,毛斯早早就被裁掉了。

  既然不能当兵打仗了,毛斯索性就进入大学学习自己颇感兴趣的牙科专业,并在汉堡大学取得了牙医博士的学位,典型的学霸。

  在当时,拥有这样的学历完全称得上是高精尖人才了,但骨子里就不安分的毛斯,不愿意一辈子在牙医这行干下去,所以1934年纳粹大规模扩军之际,他毅然放弃了优越的生活,投奔了部队。

  虽然身有残疾,但是毛斯的表现却不逊于任何人,波兰战役法国战役,都曾留下过他的身影,并在二战后期代理过第七装甲师的师长,像乌克兰战场、白俄罗斯战场,甚至是北方战场的丹泽、东普鲁士等等,也都有毛斯战斗过的脚步。

  更值得一提的是,毛斯还曾获得过一枚“铜质近战勋章”,这枚勋章是给哪些人的呢?——参加过15次以上近身白刃战,且取得辉煌成绩的军人。也就是说,毛斯虽然有终身残疾,但这个人却最喜欢近身搏斗,甩开膀子跟对方拼刺刀。

  或许,在所有纳粹将军中,毛斯也是唯一一个获得这枚勋章的人。

  1945年3月,毛斯被流弹击中,再次身受重伤,部下想把他转移到后方医院,但他却坚决不走,硬是躺在担架上继续指挥战斗。

3d3531b68d544732ba80dd20b830b049.jpeg

  毛斯有一句著名的座右铭:“指挥部就应该设立在枪炮声最密集的地方,指挥官就应该与战士们同在,也必须在前线领导装甲突击。唯一会令我不能掌控战场局势的时刻,就是呆在后方的指挥部里,从地图上获悉军情之时。”

  看看这句话,简直比巴顿还要巴顿!

  二战结束后,毛斯没有被判刑,而是被遣返回家,又干起了老本行,开了一家牙医诊所。

  不过,都打了半辈子仗了,怎么会轻易安定下来呢?等到1955年西德重新组建国防军时,毛斯又去报了名,而此时的他,已经57岁了,而且左腿已经被截肢,只能靠假肢行走。

  这样的人,自然不可能再被同意入伍,再加上外界对纳粹的舆论压力,国防军最终拒绝了这位曾经的战斗英雄。无奈的毛斯,嘟囔着“这是对二战老兵的莫大侮辱”,悻悻地放弃了他最后接近部队的机会。

  几年后,毛斯因为心脏病在汉堡去世。在他的葬礼上,西德联邦国防军派出荣誉卫队为其扶灵,给了他非常高的礼遇,毛斯也该瞑目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