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刘伯温的师兄,辞官回家写了这本小说,如今无人不知
2018-03-22 16:31:21 胡惟庸 刘伯温 朱元璋

  古代开国皇帝在打天下的时候,身边都会有智谋过人的谋士辅佐,他们无一不是百年难遇的奇才,因开创的功绩而名留青史,刘伯温就是这样一位传奇人物。刘伯温不仅精通天文、兵法、奇门遁甲,他的文学功底也非常深厚,是明朝初年的三大文学家之一。

image.png

  古之学者必有师,若没有老师的指点,纵然是天纵奇才,也未必能有太大的成就。据记载,刘伯温有过两位老师,能掐会算的本领是跟师父张中,也就是被称为“铁冠真人”的张中学的;而文学方面的知识,则是由郑复初所传授。

image.png

  郑复初是元朝末年江西玉山人,称得上“学富五车,才高八斗”,二十多岁就考中进士,后弃官回乡开办书院,很多学子纷纷慕名前来。在众多的弟子当中,有两人最为出名,其中一个是刘伯温,另一个则是刘伯温的师兄,此人倾其一生写了一本书,几乎是无人不知。

  他不是别人,正是《水浒传》的作者施耐庵,是不是感到很意外?施耐庵出生于公元1296年,比刘伯温大十五岁,估计是由于家境贫寒,他十三岁才开始到私塾读书,十八岁考中了秀才,而此时刘伯温只是个三岁的孩子。

image.png

  公元1324年,施耐庵到省城参加乡试,以不错的成绩中了举人,他并没有因此而满足,就拜当时有名的大儒郑复初为师。三年后,年仅十六岁的刘伯温也拜在郑复初的门下,成了施耐庵的师弟。尽管刘伯温年纪很小,但他聪明过人,而且还博览群书,深得老师的器重。

image.png

  施耐庵对这个小师弟甚是佩服,而刘伯温对师兄施耐庵也是十分敬重,两人经常在一起谈论天下大势。公元1331年,35岁的施耐庵金榜题名,如愿以偿地考中进士,就给刘伯温写了一封信:“伯温啊,以你的天赋,日后定当大有作为,希望你好好努力。”

image.png

  不久后,施耐庵就被任命为浙江钱塘县尹,但当时朝廷已经腐败不堪,他一气之下就辞官回家,从此一心沉迷于著书,最终写成了中国古代四大文学名著之一的《水浒传》。另外,施耐庵还收了一个名叫罗贯中的弟子,也就是《三国演义》的作者。还有一种说法,《三国演义》也是施耐庵写的,罗贯中只是他的化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