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杜十娘怒沉百宝箱”,竟是杜十娘为了自己所演绎的惊天大戏

  《杜十娘怒沉百宝箱》中,李甲爱上了杜十娘,鸨母提出愿意以300两银子出让杜十娘,杜十娘一口应下。其实,她们讨论这件事时,李甲根本不在场,也就是说,在他并不知情时,杜十娘就替他做了安排。

  李甲闻听杜十娘让他去凑钱,表示为难。他流连欢场也许只是一时兴起;现在,杜十娘突然提出让他赎身,这不在他计划内,但他又不好直接拒绝,就说他没钱。杜十娘就叫他去跟亲戚借钱。

blob.png

  李甲奔波了六天,一分钱都没借到,于是想逃跑,杜十娘又派人把他捉回来,告诉他,自己可以出150两,其他的让他自己想办法。最后,李甲的朋友帮李甲凑齐了银子,这才为杜十娘赎了身。

  杜十娘有上万身家,她为什么要逼着李甲去借钱呢?如果是考验,李甲又没经得起考验,可她还是跟了他。这一道波折所为何来?只有一种可能,杜十娘的种种举动,是想为自己打造一个传奇。

  传奇,不只是给别人看的,更重要的观众是自己。杜十娘要想从良,不乏达官贵人愿意接盘,普通的烟花女子,也乐于老大嫁做商人妇。但杜十娘不同,她美貌过人,智商过人,这种人中龙凤,岂能这样恶俗地生活?而男性社会早早给有追求的花魁准备了样本,那就是,不管是怎样的女人,只要她能找到真爱,就能把自己变成一个不灭的传奇。真爱可遇不可求,有条件要演,没有条件也要演,杜十娘假装以为李甲是她可以投靠的情种,假如他不争气,她就帮他演下去。反正,她有钱,可以随时更改剧情。

blob.png

  她终于得偿所愿,跟李甲一道远走高飞,在传奇里,这个故事可以结束了。然而在现实里,窝囊废李甲被她推动着干了这么一件大事,更加忧心忡忡了。老父不会接受,下一步他该往哪里去呢?又是杜十娘拿主意,要他先跟自己去游历苏杭。一路上,她时不时“变”些钱出来,让已经处于困境的李甲且惊且喜,但那惊喜也有限,面对未来,他依旧茫然。她的力量太巨大,不容他有想法。

  直到遇见孙富。孙富见色起意,骗李甲将杜十娘以1000两银子卖给他。问题是,孙富言语间破绽百出,李甲居然心悦诚服,究其原因,孙富迎合了李甲的潜意识——他想离开她很久了。

blob.png

  这不是他要走的路,作为一个窝囊废,他更依赖于主流生活,去花街柳巷不过是一时兴起,他哪里想到会就此走上这条不归路?孙富提供了一种邪恶的力量,让李甲终于可以和杜十娘抗衡。杜十娘苦心经营的传奇,眼看到此休矣,如果她不愿意选择孙富,就只能独自离去。但这结局过于平庸,她怎么肯如此收场?好在,即使在这种劣势中,强大的杜十娘依旧能够主导故事的结局,她以生命点燃的愤怒,将凄凉变成凄美,演绎成一出慷慨绝唱。

blob.png

  之后,李甲在围观群众的群殴中,匆匆离去,估计他一生也走不出这个阴影了。孱弱如他,碰上杜十娘这样的女子,真是一种不幸。而杜十娘不能棋逢对手,好好地飙上一场戏,也让人为她扼腕可惜。不过,她起码还通过她的方式,成全了自己。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