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符存审早早就上了战场,直到投靠李克用,从此开始大显身手
2018-03-23 14:15:04 符存审

  北宋初期,说起哪家最富贵,除皇家之外那应该就算是老符家了,这一家人,从五代到宋初出了三位皇后,还多次与皇家联姻,成为著名的外戚家族,贵不可言。而符家的发迹,则要从符存审说起。

  符存审出身武将世家,其父曾为陈州牙将,但家道中落。符存审少年时受家庭影响,性格豪迈侠义,机智多谋,喜欢谈论兵法。唐末时天下大乱,生逢乱世的少年符存审早早就上了战场,先是追随光州刺史李罕之,因为李罕之品性暴戾,兵士纷纷逃散,符存审于是投靠了独眼龙晋王李克用,从此开始大显身手。

blob.png

  李克用

  俗话说“大难不死,必有后福”,据《宋史》记载,少年符存审就曾经有一段非常奇特的经历。在一次作战中,符存审不幸为敌军的俘虏将要被处决,临行刑之前,他指着一堵危墙对行刑的人说:"请将我斩于此面墙下,好让这些砖瓦覆盖我的尸体,不至于客死异乡无人葬。"对方可怜他,便要把他移到那堵墙下。就在此时,敌军首领正拥着歌妓饮酒,想找个人歌舞助兴。那名歌妓恰巧认识符存审,就对首领说:"俘虏中有个叫符存审的,乃是妾身的旧识,不如就要他击掌伴奏吧。"敌军首领一时兴起,当场就把符存审释放了。这一放,就好比是“蛟龙归大海”,符存审从此开始大显身手。

  符存审品性敦厚低调又识机知变,作战英勇又善用奇兵,行军法严明如山,李克用极为欣赏,将其收为义子,赐姓为李。符存审历经百战,据说未尝败绩,在击破后梁朱温、驱逐契丹等重要战役中立下赫赫战功。咱这里讲个他以少胜多的故事。

  912年,梁太祖朱温率号称五十万的大军进攻镇州、定州,血腥屠城,百姓罹难。驻扎赵州的符存审带部下800人去救。800对50万,这仗怎么打?符存审深知双方兵力有别,他先夺取下博桥,占住咽喉要地;又派人率600骑去捉拿替敌军牧马的人,俘获数百人后统统处死,却特意让当中的十几个人顺利逃走。这些人回去后惊魂未定,纷纷叫嚷说晋军主力已经到来,朱温的军队人心惶惶。第二天,符存审命600骑兵乔装成梁军,突击梁军大营。朱温因为不虞有诈,防范不及,晋军直杀到梁军大寨跟前,放火烧毁梁军大寨后方才撤退。朱温见己方损兵折将、阵势大乱,当即拔寨连夜遁逃,返回洛阳。后来朱温才知道这是李存审的计谋,气得大病一场。

blob.png

  朱温剧照

  符存审先跟李克用,后跟李存勖,立下不朽功勋,923年后唐终于消灭后梁,升符存审为中书令及检校太师、开府仪同三司、赐食邑千户,封当朝“忠烈扶天运功臣”。但是,符存审自己最后也被唐庄宗李存勖所猜忌,被派出镇守北部边疆,不许回朝觐见,连回朝治病都不被允许,临死之前,符存审伏在床枕上叹曰:"我历事两位君主,至今已经四十年,现在连四方蛮夷都可以入朝觐见圣上,但是唯独我却被排除在外不许入朝,岂不是命运弄人!"符存审死后,后唐庄宗知道了他的遗言,悔悼良久,废朝三日,追封秦王,配飨唐庄宗庙廷。

  符存审对孩子们的教育极其严格,著名的以镞诫子的故事就发生在他的身上。符存审生有九子,晚年时召他们于厅堂训诫说:"我自幼家寒,少年时带上一把剑便只身离乡,四十年时间过去,终于位极人臣,出将入相。当中经历过的凶险难以计数,光剖开皮肉从伤口中取出箭头也有百余次。"说完,他命人将历年来从他身上取出来的箭头都拿出来,给儿子们看,并吩咐他们收藏起来,语重心长的说:"你们都出生在富贵之中,更应铭记父祖当年起家举步维艰,家业得来不易,尤其切忌奢侈。"

  这九个儿子深受感动,紧记教诲,后来都担任朝廷要职,很有成就,尤其是他的四子符彦卿最为闻名,25岁当吉州刺使,大破辽兵于嘉山,北周封他为魏王、大将军,加封太师。他的三个女分别贵为周世宗皇后,周恭帝皇后,宋太宗皇后。由符存审起,他们一家三代三朝人出了两王三后以及众多的将军,符氏家族又多于宋朝宗室联姻,成为显赫的名门豪族。

blob.png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