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容姬生平简介 沈容姬人物历史事迹及评价
2018-03-23 17:19:19

  沈容姬(414年—453年8月18日),籍贯不详,宋文帝刘义隆的妃子,宋明帝刘彧的生母。初封美人,受到宋文帝的宠爱。 生下儿子刘彧后,进封婕妤。元嘉三十年(453年),沈容姬去世,时年四十岁,葬于建康莫府山,追赠湘东国太妃。宋明帝继位后,追谥沈容姬为宣太后,其墓称崇宁陵。

timg (7).jpg

  人物生平

  封妃去世沈容姬生于东晋义熙十年(414年),出身和籍贯皆不详,后来被宋文帝刘义隆纳入宫中为妃,封为美人 ,得到宋文帝的宠幸。元嘉十六年十月十八日(439年12月9日),沈容姬为宋文帝生下第十一子刘彧。 沈容姬在生下儿子刘彧之后,便被宋文帝进封为婕妤。[4] 元嘉三十年(453年)二月,皇太子刘劭弑杀其父宋文帝。同年四月,宋文帝第三子武陵王刘骏继位,是为宋孝武帝。同年闰六月二十八日(453年8月18日),沈容姬去世 ,时年四十岁。沈容姬死后,安葬在京都建康(今江苏省南京市)的莫府山。当时,沈容姬的儿子刘彧爵位为湘东王,宋孝武帝于是追赠沈容姬为湘东国太妃。

  追谥太后泰始元年十二月(466年1月),刘彧废杀宋孝武帝之子宋前废帝刘子业,自立为帝,是为宋明帝。宋明帝继位后,有关部门官员上奏说:“往昔豳国都城祭祀追念先人,城邑中为哀伤所萦绕,思念向往先人的道德仁义,恭敬供奉帝王陵墓。先太妃德行端正美好,和善的气质明慧独特,风范光显于帝王内宫,教导流播后妃所居之处,生养了圣灵的君主,可是过早地离开人世。臣等远以汉朝的文献作为准则,近以晋朝的典籍作为表率,郑重地奉上尊号为皇太后。”宋明帝于是让掌管礼仪教化的官员为母亲沈容姬议定谥号。十二月十一日(466年1月14日),宋明帝追谥沈容姬为宣太后 ,其陵墓称为崇宁陵。

  趣闻轶事元嘉十七年(440年),宋文帝的皇后袁齐妫因失宠怨恨而死。后来,有一次沈容姬由于没有罪过,而遭到宋文帝的责罚,宋文帝想赐死沈容姬。沈容姬从袁齐妫生前所居住的徽音殿前经过。徽音殿有五间殿阁,自从袁齐妫死后便常常关闭。沈容姬走到殿前,流着眼泪大声说:“今天我没有罪过便要去受死,先皇后如果在天有灵的话,就应当知道我的冤情!”这时,宫殿所有的窗户随着她的哭诉声便顿然大开。主管事务的官员急忙告诉宋文帝,宋文帝惊慌前往观看,发现果真如此,认为是皇后袁齐妫显灵,于是赦免沈容姬的罪过。

  历史评价有关官员:“先太妃德履端华,徽景明峻,风光宸掖,训流国闱,鞠圣诞灵,蚤捐鸿祚。”

  史籍记载《宋书·卷八·本纪第八》[11] 《宋书·卷十五·志第五》[12] 《宋书·卷四十一·列传第一》 《南史·卷十一·列传第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大家都在搜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