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渭,杨慎,解缙,三大才子,他们在明朝的命运如何?
2018-03-26 08:51:09 杨慎 解缙 杨廷和 朱由校 朱载垕

  明朝三大才子,是明朝徐渭、杨慎及解缙三人通称。纵观整个明代,以博学多才而论,三人最强,而后世学者大都认为,其中以杨慎学问最为渊博,足以排名第一。那他们的人生结局怎么样呢?第一位:徐渭

  徐渭(1521-1593年),是明代杰出书画家、徐渭画作文学家,山阴(今浙江省绍兴)人。初字文清,改字文长,号天池山人,或署田水月、青藤老人、青藤道人、青藤居士、天池渔隐、金垒、金回山人、山阴布衣、白鹇山人、鹅鼻山侬等别号。

blob.png

  徐渭又名徐文长,曾自称"吾书第一、诗二、文三、画四",可以说都可自成一派。袁宏道等称赞他的书法“笔意奔放”,“苍劲中姿媚跃出”,“在王雅宜、文征仲之上。他画的《黄甲图》,峭拔劲挺,生动地表现了螃蟹爬行、秋荷凋零的深秋气氛。作品流传至今的较多。

blob.png

  更重要的是,徐渭自幼聪慧,且胸有大志,曾参加过嘉靖年间东南沿海的抗倭斗争,为抗倭名帅胡宗宪的幕僚,后为辽东总兵李成梁长子李如松的辅导。离开后,贫病交加,以卖诗、文、画糊口,走过潦倒一生。

blob.png

  第二位:杨慎

  杨慎(1488-15杨慎59年),字用修,号升庵,杨廷和之子,公认为明朝三大才子之首, 明代文学家,新都(今属四川)人。少年时聪颖,11岁能诗,12岁拟作《古战场文》,人皆惊叹不已。入京作《黄叶》诗,为李东阳所赞赏。正德六年(1511年),殿试第一,授翰林院修撰。

blob.png

  提到杨慎,大家会想到什么呢?对,就是电视剧《三国演义》中歌曲“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正是杨慎所作。他的父亲更杨廷和厉害,是正德年间的首辅,皇帝的老师,而且他父亲十二岁就中了进士,可以说是明朝历史上绝无仅有的。

blob.png

  后来,嘉靖三年(1524年),杨慎因卷入“大议礼”事件,违背世宗意愿受廷杖,被皇帝放逐云南,经30余年,死在戍地。

blob.png

  第三位:解缙

  解缙(1369一1415年)字大绅,又字缙绅,号春雨,又号喜易,明朝第一位内阁首辅。洪武二年十一月初七日(1369年12月6日)出生在吉水鉴湖(今江西省吉水县文峰镇)的一个书香门第之家。洪武三十一年(1398年)进士,官至翰林学士。

blob.png

  解缙生于一个书香门第之家,从小受到良好的教育。传说他自幼颖敏绝伦,其母画地为字,于褪概中教之,5岁过目不忘,父教之书,应口成诵,7岁就能写文章,10岁日涌数千言,12岁就把《四书》、《五经》读的烂熟于心。

blob.png

  后来,解缙如愿以偿中得进士,明成祖时,入职文渊阁,进翰林学士成为明朝第一位内阁首辅。可惜解缙不懂政治,当年明成祖朱棣想换太子,解缙来了句“好圣孙”虽保住了朱高炽太子之位,但他也因为被朱高煦害死了。

blob.png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