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盛一时的蒙古帝国为什么会分裂呢?让我们来了解一下吧
2018-03-26 10:00:27 窝阔台 拖雷 成吉思汗

  蒙古帝国强盛一时,为什么会分裂?这确实与成吉思汗对儿子们,对皇室的分封,造成向心力不足有很大的关系。

  其实成吉思汗一开始就对他的黄金家族有可能分裂,有过担忧。蒙古的继承特点是“幼子守灶”,汉人的继承特点是“嫡长子制”,但成吉思汗既不采用“幼子守灶”,也不采用“嫡长子制”,而是把汗位传给了第三个儿子窝阔台,就是因为他知道,他的儿子们,还有一些旁系的宗王们都是个个强悍,除了窝阔台有这个能力把大家协调起来,其他人都办不到。

image.png

  (成吉思汗)

  成吉思汗去世窝阔台上位后,窝阔台确实起到了很好的协调作用,那时候帝国并没有分裂。但是窝阔台去世,他的大儿子贵由夺得汗位以后,贵由没有这样的协调能力,帝国分裂的雏形,就已经开始显现。

  后来蒙哥上位,在拔都的支持下,蒙哥用强有力的手段,又把已经有分裂迹象的帝国整合在了一起。然而,蒙哥因为在南宋战场上意外身亡,蒙哥的兄弟们为了争夺汗位,互相拼杀。也就从这个时候开始,帝国彻底分裂。

  于是很多人就想,如果当初成吉思汗打下江山以后,不是采用分封制,而是采用从秦始皇开始的郡县制,那么这个帝国是不是就不会分裂了呢?

  这个想法是有一定道理的,但也是不可能实现的,为什么呢?

  首先,蒙古人没有郡县制的文化背景。蒙古人和所有其他的北方游牧民族一样,因为游牧经济的需要,他们对疆域的概念和汉人对疆域的概念是不一样的。因为需要大量的水草来放养牛羊,因为需要逐水草而居,所以蒙古人不可能固定在某一块土地上生老病死,也因此郡县的管理方式是不太适合的。

  另外,成吉思汗也很少有机会接触汉人文化。成吉思汗接纳的第一个有深厚汉人文化学养的知识分子是耶律楚材。耶律楚材在帮助成吉思汗,帮助窝阔台汉化上,确实做了大量的卓有成效的工作,但正所谓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在游牧经济的背景下,耶律楚材一个人的努力,力量实在是非常微小的。

  蒙古人真正实现汉化,实施郡县制,是在统一了中国,建立了元朝以后。不过那时候,蒙古帝国已经分裂成了元朝和四大汗国

image.png

  (蒙古西征)

  第二,蒙古人之所以能够征服世界,打下那么大的超级大版图,就是在分封制的背景下,才会有的。

  最为典型的就是蒙古人的第二次西征,这次西征也叫“长子西征”。如果说蒙古人第一次西征还有复仇意义的话,这次西征,赤裸裸就是为了拓宽版图,打江山。因为按照“幼子守灶”的传统,幼子可以在家里继承父辈打下来的江山,但是长子就需要自己去打。也就是说只要你打下来,这江山就是你的。所以成吉思汗的那些孙子们,尽管都没有打过仗,但是在欧洲战场上打起来,他们一点儿也不逊色于他们的父辈祖辈。

  反过来,如果这次西征欧洲的目的,是为了建功立业,封妻荫子,那谁的劲头都不会那么大。大家可能都会反战,写“边塞诗”,一片愁云惨淡。

  当然了,最后需要说明的是,并非是实施了郡县制,一个强大的帝国就不会分裂。秦朝实施郡县制,为什么很快就灭亡呢?唐朝实施郡县制,为什么后来分裂成了五代呢?由此可见,蒙古的分裂,其实还有更深层的原因。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