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储6次向中国求援,中国皇帝为何说了这样一句话?
2018-03-26 16:12:29

  代与中国世代友好的国家,除了中国一些藩属国以外,其实在遥远的西亚、南亚地区也有一些国家与中国有着千年的交往史。这种深厚的历史延续到现在,使的一些国家一直把中国视为好朋友。

  从历史记载看,除了南亚岛国斯里兰卡以外,在西亚也有一个国家与中国有着千年友谊,这个国家就是中东大国伊朗。

0e942679790044abab9678486771ca65.jpeg

  伊朗在代古代叫波斯帝国,当时波斯帝国很强大。一直以丝绸之路与中国保持友好交往。后来历史上又出现了安息国,其实安息国是在古波斯帝国基础上建立又一个王朝。

  公元224年,伊朗又进入萨珊王朝时代,这个时期又被称为第二波斯帝国。主要与亚历山大统治区分。萨珊王朝自建立起就与中国的中原王朝一直保持友好交往。

  据史料记载,魏晋南北朝时期,中国中原地区王朝不断更替,但萨珊王朝却一如既往的与中国交往。北魏时期,萨珊王朝曾派10多次使节前来给北魏皇帝珍宝,可以看出与中国的感情。

  但是大唐王朝建立后,萨珊王朝就受到了阿拉伯帝国的威胁。这个王朝也开始走了下坡路。据《旧唐书》记载,唐太宗时期,阿拉伯人入侵波斯。由于萨珊王朝抵挡不住阿拉伯人,王朝最后一任国王亚兹德格尔德三世先后4次向唐太宗求援,请求军事援助。但李世民以路途遥远为由拒绝派兵。公元651年,亚兹德格尔德三世被阿拉伯人杀害。

  亚兹德格尔德三世死后,他的儿子俾路斯逃到了阿富汗一代,他想赶走阿拉伯人复国。但由于实力有限,就派人再次向唐朝求援。此时唐高宗李治却依然延续李世民的做法,拒绝向俾路斯支援。

c4f0b04b694545488c5af48f48e074ce.jpeg

  后来俾路斯借助自身力量一度打到老家,但阿拉伯帝国太强大了,他又被赶了回来。无奈之际俾路斯再次向唐朝求援。这次唐高宗到是没拒绝,派使臣王名远与俾路斯接洽,并成立波斯都护府,封俾路斯为波斯都护府都督,加封波斯王。

  阿拉伯帝国听说俾路斯当了唐朝都督,继续派兵攻打俾路斯。逼的俾路斯没办法,跑到长安城。唐高宗为安抚俾路斯,又封他为右威将军,还专门为俾路斯带的人修建了波斯胡寺。后来俾路斯就客死在长安。

  俾路斯还有个儿子叫泥涅师,也跟着在长安避难。俾路斯死后,泥涅师就继承波斯王。泥涅师也想复国,就在中亚地区拉起一帮人来与阿拉伯人抗争,但终因寡不敌众而失败。泥涅师在中亚呆了20年,眼看复国无望,只得再回长安,也病逝于长安城。

10f5254efd2741359b03e022062a3aa5.jpeg

  据史料记载,泥涅师的后代一直在中亚一带为复国抗争,但随着历史演变,萨珊王朝王族后裔已经不知去向。

  现在伊朗与中国友好,也得益于古代这段历史。但唐朝皇帝六次错过援助萨珊王朝,也使得唐朝势力退出中亚,不得不令人惋惜。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