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秋第一个弑君夺位的人,为了活命竟找仇人问计,结果如何呢?

  春秋战国时期,礼仪崩,宗法乱,君位被人觊觎甚至夺取的事情并不少见,历史上也屡屡发生弑君夺位的案件,而春秋第一起弑君案件就是由卫国的州吁发起的,也正是他带的坏头,从此弑君才成为惯例。

image.png

  州吁是卫国第十二任国君卫庄公的儿子,当时卫庄公有两个儿子,一个儿子是州吁,他是卫庄公一个宠妾的子嗣;另一个儿子名叫完,也就是卫恒公。卫桓公的生母名叫戴妫,是陈国女子。戴妫死后,卫庄公的正妻庄姜因为没有生育能力,所以抚养了公子完,并视如己出。

  州吁这个人从小就调皮捣蛋,胡作非为,更喜欢舞刀弄枪,琢磨兵法,总之就是不喜欢遵循礼法章制。为此不少人都对州吁产生不满,大臣石碏也多次劝谏卫庄公要好好管教,石碏义正言辞的说道:我听说喜欢自己的儿子,应当以道义去教育他,不要使他走上邪路。骄傲、奢侈、放荡、逸乐,这是走上邪路的开始。这四种恶习之所以发生,是由于宠爱和赐予太过份。

  卫庄公看着早已成年的顽皮儿子,不以为然的说:“先生你言重了,州吁他还只是个孩子嘛,调皮捣蛋也没什么嘛”石碏想到那身材魁梧、剽悍强壮的州吁还给卫庄公视为小孩看待,也只能沉默的低下了头。

  等到后来庄公去世,恒公继位后,州吁就更加骄横跋涉了,完全不把当国君的哥哥放在眼里。善良的恒公无可奈何之下,只好罢了他的官。之后,州吁离开国都,在外拉帮结派,还结交起了郑庄公的弟弟共叔段。这样经过十四年的经营,州吁的武装力量也颇具规模。

  公元前719年,卫桓公动身上洛阳去参加周天子平王的丧礼,想不到州吁突然率领他的部下,联合逃亡在外的卫国人对卫恒公发动了袭击,将卫恒公杀死,自己当上了卫国君主。而卫恒公也成为了春秋时期第一位遭到弑杀的国君,从此弑君成为惯例。

image.png

  然而多行不义必自毙,不到半年的时间,州吁自己也身首异处了。这又是为什么呢?

  这主要是他自己做的一件孽事。州吁上台后第一件事情就是去打郑国。要知道,当时郑国的君主可是春秋第一称霸的郑庄公,难道州吁是想找死吗?

  其实这倒不是州吁想找死,而是基于三点考虑。

  第一、因为自己得位不正,所以国内人心不稳,州吁想以此转移国内矛盾

  第二、可以帮他的好哥们共叔段出口气,运气好的话,说不定还能帮助共叔段翻篇,这要成功了,自己也有利可图

  第三、讨好周围的诸侯国,当时郑国发展迅速,不少诸侯国都羡慕嫉妒恨。如果伐郑成功,那么无疑能加大自己的国际影响力。

  于是州吁联合对郑国不满的宋国、蔡国、陈国三个国家,组成四国联盟伐郑。他们讲郑都围困了五天,但却始终无法攻破,最后只是抢光了郑国田野里的庄稼就回去了。

image.png

  战争没有成功,对内依旧人心不稳,不仅州吁自己不安,州吁的死党石厚也着急了,石厚是谁?没错,就是石碏的儿子。于是石厚就回家问自己老爹该怎么办?

  石碏说:只要朝见周天子就可以了。这个办法确实不错,虽然周天子实力不如以前,但毕竟还是天下共主,他的话还是很有分量的。

  石厚又接着问:周天子万一不接见怎么办?石碏说:只要通过陈国,陈君是天子的宠臣,又是我们的盟友,那么这件事就不成问题了。州吁和石厚觉得很好,便立刻照办了。

  但是谁都没有想到,为了国家大义,石碏竟会大义灭亲。当州吁和石厚兴冲冲的奔赴到陈国时,早已接到石碏密函的陈国就将这两人捉了起来,等到卫国监斩的人亲自到来,这两人便给就地正法了,这也引申出一个成语“大义灭亲”。

image.png

  不得不说,天作孽,犹可活;自作孽,不可活。这两人也不想想,当初石碏原本就厌恶州吁,在庄公时期就不断劝谏。当初石厚和州吁鬼混时,他也强烈反对,可石厚就是屡教不改。在州吁弑杀君主后,石碏就视他们为仇人了,这两人找仇人拿主意,岂不是作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