怛罗斯之战,大唐帝国与阿拉伯帝国的大碰撞,鹿死谁手呢?
2018-03-27 15:42:17 封常清 李隆基

  怛罗斯之战,中国古代历史上唯一一次与西方大规模的战争,爆发于唐朝玄宗天宝十年,当时中国正值开元盛世,处于前所未有的鼎盛时期,在中亚地区建立了安西都护府和北庭都护府,兵锋一度直指里海。而阿拉伯帝国刚刚进入阿拔斯王朝,开始四处开疆拓土。两个扩张的帝国最终在西域的石国相遇。

image.png

  怛罗斯战役的爆发是因为,当时的西域石国意图投靠阿拉伯,安西都护府的将领高仙芝知道后,直接灭掉了石国,将其国王押送到长安。石国王子逃到阿拉伯求救,高仙芝知道后,决定先发制人,于是,高仙芝挑选了2万唐军,外加7万西域部落的士兵,在高仙芝的带领下翻越了海拔7500米的葱岭,你要知道,高仙芝带的可不是唐军主力,而且还不是安西都护府的全部主力;得知唐军到来,以逸待劳的阿拉伯派出了艾布穆斯林率领20万军队迎战远征的唐军,双方大战了五天五夜,阿拉伯军队始终无法取胜,第六天,唐军的葛逻禄部仆从军突然叛变,从背后包围唐军,隔断了唐军与骑兵的联系,导致唐军大乱,在阿拉伯和葛逻禄部的夹击下,唐军打败,2万仅剩下5000人,高仙芝意欲再战,部将劝高仙芝回西域,而后整理军队再次出战阿拉伯。此战之后,阿拉伯损失惨重,伤亡7万多人,无力追击。

image.png

  怛罗斯战役让阿拉伯真正害怕的是:对阿拉伯这是一场全力以赴的战争,但是对于唐帝国来讲,这只是一个局部小战争。发动怛罗斯战役的不是唐帝国,而是安西都护府的将领——高仙芝,就好比一个省干的他们要用几乎全国的力量来对抗,于是阿拉伯派遣使者来唐朝求和。

  总而言之对于阿拉伯人来说,这是一场倾国之战,而对于唐朝来说,只是一场边境摩擦而已。怛罗斯之战的失利,对于唐朝对西域的统治几乎没有影响,之后西域的唐军迅速恢复,封常清率领他们继续扩张,直到安史之乱才停止,754年唐朝在西域的势力到了极盛。

image.png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