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时,东北丢了一百多平方公里土地,为啥多尔衮要负主要责任?

  清朝末年,沙俄趁着清政府腐败无能,侵占了东北一百多万平方公里土地。其实,这件事的主要责任应该怪多尔衮。这些土地是清末时期丢的,多尔衮又是清初的人物,为啥要承担这个责任呢?主要是他实行了一个政策。

image.png

  (多尔衮)

  清朝能够统治整个中国,与多尔衮是分不开的。皇太极死后,顺治登基,但是他年龄太小,所以清朝的实际掌舵人是摄政王多尔衮。当时,恰值清王朝进入中国的关键时期,而多尔衮雄才大略,最后为中国的统一,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但是,多尔衮入关后实施了六大弊政,其中一个弊政,让后世子孙丢了东北一百万多万平方公里土地。这个弊政就是禁关令。

  啥是禁关令呢?清军入关后,逐步确定对中国的统治,对于统治一个比自己在政治、经济、文化各个方面都优秀的汉民族来说,满族是没有这个自信心。多尔衮曾告诫满洲贵族如果在中原呆不下去了,那就退往关东,回东北老家。所以,满人倾族入关, 借口“祖宗肇迹兴王之所”保护“参山珠河之利”,长期对东北实行封禁政策。

image.png

  (柳条边)

  咋样防止汉人进入东北呢?不能再建一座长城啊,不过清朝的权贵很有办法,建立了一座土墙,也就是现在人们常提到的柳条边。

  柳条边的建设方法是这样的,先是用土堆成的宽、高各三尺的土堤,堤上每隔五尺插柳条三株,柳条粗四寸,高六尺,埋入土内二尺,外剩四尺。各柳条之间再用绳连结,称之为“插柳结绳”,就像中原地区的竹篱笆。再在土堤的外侧,挖掘口宽八尺、底宽五尺、深八尺的边壕。

  这个方法,要比建筑长城省事的多,又起到了隔离的作用。此外,柳条边实行严格的军事化管制。在整个柳条边沿线上每隔一段距离开一座门,称为边门,供出入柳条边之用。除边门外,还沿柳条边修建了300余座边台和封堆。每个边台设千总3~4人,下辖台丁150至200名。对边门、边台的官兵都有严格要求及处罚规定。

  因为是禁区,经济自然非常落后。根据资料记载,乾隆三十六年,即1771年,大约是满清入关,封禁东北后的130年,吉林将军所辖地区只有五万多人,其所辖地区不小于七十万平方公里,每平方公里平均竟不足零点一个居民。作为重镇宁古塔,其落后程度是我们很难想象的。据杨宾的《柳边记略》中记载说:宁古塔其地尚无汉人;满人中有钱的以麻为衣,穷人则穿兽皮;有一个官员,得到一些白(棉)布,缝了白衣服,过年时穿,看见的人无不羡慕。

  东北的人烟稀少,给邻居沙俄一个好机会。

  多尔衮的禁关令导致东北人烟稀少,而沙俄经常依靠武力实际占领中国土地。今天一小块,明天一大块,但是因为当时的东北人口少,很多地方已经被沙俄实际占领了,但是朝廷还不知道。

  清朝末年的时候,清朝内部腐败无能,沙俄借机签订协议,名正言顺的占领了这些土地。咸丰七年(1857),英法联军攻占了广州,帝俄以为有机可乘,在第二年春天,向清政府提出要商谈如何对付英国和法国,实际上,俄国人谈判的目的是为重新划定国界,吞食我国领土。清政府签订了《瑷珲条约》,将黑龙江以北的六十多万平方公里领土奉送给了俄罗斯。

  英法联军继续侵略中国,在1860年十月攻占了北京,俄国人又认为有机可乘,居间“调停”,利诱和威逼双管齐下,清政府又把乌苏里江以东,包括海参崴、库页岛在内的三十多万平方公里的土地给了俄罗斯。

  俄国在威胁和利诱下,清政府就给了俄罗斯大片土地,这块地方比英国和法国本土面积总和要大,比现在辽宁、吉林、黑龙江三省面积总和要大,相当全国土地的十分之一。

  清政府将这么大的土地割让给沙俄后,国内反响很小,主要是那时东北的人口太少了,经济还十分落后,人们对于割让的土地,没有感情。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