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代文豪苏轼为何总是被贬官,最后被贬到的儋州是什么地方?
2018-03-30 14:29:36 司马光 王安石 宋仁宗

  一代文豪苏轼苏东坡,他是北宋时期有名的文学家、书法家、画家。尤其是在文学方面,甚至可以说是北宋时期的最高代表,他也是唐宋八大家之一,可以说他在文学、书画方面都取得了很高的成就。

blob.png

  但是他的仕途却是不顺。

  他出仕时,正赶上王安石变法。他有自己的独立见解和独立人格,不完全赞同王安石的观点,站在保守派司马光一边。他因此不被变法派的赏识,被贬到外地做官。数年后,变法派失败,司马光派执政。按说苏轼可以鹞子翻身了。可他的独立见解和独立人格依然故我,又不赞同司马光全盘否定王安石的新法。于是他又不得司马光派的赏识,不曾飞黄腾达。又过了数年,司马光派失势,苏轼却被认定为司马光派,又被贬官。

  司马光执政时宋哲宗的年号是“元祐”年号,这一时期的官员被称为“元祐党人”,被打入“另册”,苏轼自然也在册中。此后苏轼被一贬再贬,直到贬到遥远的海南岛。好在宋朝不杀文士,所以苏轼也只是被一贬再贬,而没有削职为民,更没有被杀。官小了,俸禄低了,但温饱还是有保证的。

  因为新党执政,苏轼被贬至儋州,也就是现在海南岛,直到宋徽宗时获大赦北还,途中于常州病逝。宋高宗时追赠太师,谥号“文忠”。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