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最敢说真话的谏臣,死后落着这般下场
2018-03-30 14:39:04 海瑞 张居正 年羹尧 包拯

  在中国古代各个王朝中都会有很多的谏臣,这些人个个都有不怕死的精神,不少谏臣挽救了很多的王朝。这些人往往是在皇帝做出错误的决策时站出来明确地指出皇帝的错误。毕竟皇权至高无上,没人敢不听皇帝的话,更别说否决皇帝的决定,所以说这里人非常的危险,一不小心就有可能丢掉性命。

blob.png

  海瑞

  在明朝的时候有一个人打破了“皇权至上”这种规则,他就是海瑞。海瑞出生于现在的海南地区,父母为他取名海瑞,他一生为官清廉,百姓们都念着他的好。而他最大的功绩就是敢于指出皇帝的错误。

  海瑞的一生非常坎坷,首先仕途不顺,直到海瑞50岁的时候才得到一个六品的官位,为官清廉干了不少实事。但没干多久他就给自己找了一件不大不小的事儿。

blob.png

  万历皇帝

  当时的嘉靖皇帝非常笃信长生不老之术,沉迷于炼丹,荒废政务。只有六品官位的海瑞就看不下去了。他在皇帝面前指出皇帝的错误。并且亲自上书一篇《治安疏》,上书到皇帝面前,当着满朝文武严厉地训斥了皇帝的错误。皇帝当然感觉很没面子,当即就给他打入死牢。算是运气,嘉庆皇帝驾崩了,新登基的皇帝大赦天下,海瑞得以重新为官。但海瑞在官场中的人缘一直都不是很好,毕竟谁都不想跟一个敢于得罪皇帝的人关系太近。

blob.png

  海瑞墓

  这样的一位大清官最后在万历15年去世,万历皇帝还追封海瑞为从一品。并且派人将海瑞的棺椁抬回故乡,隆重下葬。当地百姓纷纷自发送葬,在陵墓旁边还竖起了众多石马、石像。

  可能由于海瑞名气过大,盗墓贼常常光顾海瑞的陵墓。万历皇帝送的陪葬品都被盗墓贼洗劫一空。墓旁的石像也多被推倒,海瑞陵墓遭到损毁。不过到了现代,国家多次修复海瑞陵墓,海瑞清官的形象已深入人心。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大家都在搜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