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吴虎将甘宁为何在江东被排挤?原因其实很简单
2018-03-30 16:11:06 甘宁 太史慈 黄忠 赵云 吕布 关羽

  甘宁三国时期吴国的虎将之一,关于甘宁的事迹其中最著名的要说“百骑劫曹营”了,据《江表传》记载曹操赤壁之战后不久再次率40万大军南下兵指东吴的军事要塞濡须口,孙权得知曹操入侵的消息之后立即率兵前来抵御。当时甘宁为东吴大军先锋,孙权密令甘宁挑选百余名勇士夜袭曹操中军大营,这一战甘宁斩杀曹兵数十人并且使曹营受到了惊扰。事后孙权盛赞甘宁道:“孟德有张辽,孤有兴霸,足相敌也。”由此足见孙权对甘宁是十分倚重的甚至将他与魏国猛将张辽相提并论。不过尽管甘宁是孙权的得意猛将但他实际上在江东是很受排挤的,真实原因我们从下面的三个人对甘宁的态度可以看出,这三个人分别是凌统 张昭吕蒙

blob.png

  首先我们来说凌统的关系,凌统和甘宁是有不共戴天的杀父之仇。甘宁原本是江夏太守黄祖手下的猛将,孙权有一次带兵前去讨伐黄祖而这时凌统的父亲凌操也随军而行。黄祖不敌孙权的进攻于是败逃,孙权于是命令全军出击追击黄祖。当时甘宁率领自己的部下亲自为黄祖断后并用箭射死了凌操。后来尽管甘宁投奔了孙权,但是凌统一直怨恨甘宁杀了自己的父亲因此和甘宁的关系势如水火。有一次在宴会上凌统甚至想趁着酒意舞剑杀掉甘宁,后来因为吕蒙在场才得以阻止凌统。在《三国演义》里凌统后来因为甘宁在战场上相救后与甘宁冰释前嫌成为了生死之交,然而在历史上两人的关系一直没有得到改善,这次宴会之后据《吴书》记载“(孙)权知(凌)统意,因令宁将兵,遂徙屯於半州。”其意思就是孙权知道凌统有杀甘宁之心,于是就让甘宁带兵驻扎在别的地方将他和凌统分开了。我们说凌统的父亲凌操是最先追随孙策开辟江东基业的人,凌操凌统父子可以说是代表了一批江东武将,因此甘宁在江东武将圈里肯定是会受到一些人孤立的。

blob.png

  如果我们说甘宁被凌统等一批武将排挤是因为私仇的话,那么他被张昭轻视的原因很大原因可能是因为他的出身。甘宁出身于盗贼后来又背弃黄祖投奔孙权可以说叛将,因为这两种身份张昭对他很难信任。有一次甘宁劝说孙权再次进攻江夏的黄祖,他认为黄祖年迈昏庸不能服众导致手下离心离德,如果吴军现在进攻江夏必能一鼓作气消灭黄祖。当时张昭在座立即表示反对,张昭表面上是以江东目前尚未稳定为由表示反对。然而孙权却力挺甘宁,史籍记载孙权对甘宁说的原话为:"兴霸,今年行讨,如此酒矣,决以付卿。卿但当勉建方略,令必克祖,则卿之功,何嫌张长史之言乎。”这句话的意思大概就是孙权已经决定讨伐黄祖了,而且对甘宁委以重任让他放手去做不要管张昭所说的话。我们知道张昭可以说是东吴文官的代表,孙权这样当着众人的面对甘宁这样说简直就是让张昭难看。从这里我们看张昭在这次关于征讨江夏的讨论前应该对甘宁就没有什么好感,所以才会阻扰甘宁。因为甘宁本来就是叛将,张昭等这些江东元老提防他也是有道理的,不过经过这次争论甘宁应该是不会被张昭喜欢的,这也注定了在江东集团里的文官集团里有一股强大的势力是排斥甘宁的。

blob.png

  说起甘宁是如何冒犯吕蒙的这还得从甘宁的一个仆从说起,原来甘宁有一个仆从因为犯了错怕受到惩罚于是就逃到了吕蒙那里,吕蒙知道甘宁性情嗜杀于是就将这个仆人藏匿在了自己的家中。甘宁得知后于是备好礼物以拜见吕蒙母亲为由来到了吕蒙家。甘宁当着吕蒙目前的面向吕蒙索要逃跑的仆人,吕蒙将这个仆人叫出并让甘宁许诺不许加害于他。甘宁假装答应吕蒙,在刚离开吕蒙家后不久就将逃跑的仆人射杀。吕蒙得知之后火冒三丈亲自召集亲兵要去诛杀甘宁,吕蒙的母亲以甘宁是孙权所倚重的大将诛杀了甘宁必然会招致孙权的怪罪。所幸的是吕蒙是个孝子于是就听从了母亲的话。

  所以我们总结一下就是甘宁为人骜不驯而且性情好杀所以在江东集团里他并不是一个怎么受欢迎的人,但是依仗这孙权的偏爱甘宁在江东也没有人敢冒犯他。正是因为他受到了孙权的特殊待遇所以才更加遭致江东内部集团群臣的排斥,不过所幸的是甘宁在孙权活着的时候就已经去世了,如果他比孙权活的久那么他最后很可能难有善终的结局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