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想不到,西周最后一个天子竟然不是周幽王!
2018-04-01 15:39:00 周携王 周幽王

  历史上主流的观点都是认为西周到了周幽王这里就宣告完结,实际上西周在申侯勾结犬戎打破镐京杀死周幽王之后,还有一个天子,这个人就是周幽王的弟弟姬望,史称周携王

blob.png

  申侯勾结犬戎攻占镐京之后,申侯在申国尊废太子姬宜臼为王,也就是东周开国的周平王。但这个时候姬宜臼已经被废除了太子之位,再加上他交通蛮族犬戎攻打自己的祖国并且弑父杀弟,最终导致西周王朝的灭亡,从大义名分上他不可能有资格被诸侯承认。所以周平王继位之后的九年诸侯们都没有朝贡他。

  另一方面,以虢公翰为首的十多家诸侯共同拥立周宣王次子、周幽王之弟姬望(别名姬余、姬余臣)为周王,史称周携王。虢公翰一族也从此向东迁徙,立国于中山一带,以拱卫新成立的周王朝。

  周携王当政之时也很有一番作为,他在河北、山西一带和揖北方的少数民族,结好上古唐尧、虞舜遗族,南通荆楚,北结燕国,东联齐国,西善旧晋。外有王室支柱虢公翰的强力支持拱护,内有和揖百族的内政国策,周王室仿佛又有了中兴的机会。

  但这个时候,晋国、郑国、申国和秦国趁着周王室的衰败已经积累足够的势力,不断向外扩张,蚕食着支持周携王的诸侯国。特别是晋国和郑国在当时已经成为一代霸主,周平王靠着割地贿赂这些大国,拉拢诸侯。在周王姬望即位二十一年后,晋文侯趁姬望巡视虢地时,以姬望无权继承幽王大统之名突袭周携王都城鄚县,最终杀死周携王。

blob.png

  自此之后,西周的历史正史终结,历史进入了东周时刻。因为周平王大义名分的缺失以及周平王和周携王“二王并立”二十一年,所以周平王湮灭了周携王存在的痕迹,使得很多史书都没有记载。但后世出土的魏国史书《竹书纪年》和楚国史书《系年》都有周携王的记载,加上近些年出土的周携王时期的相关文物,最终证实了周携王的存在。

blob.png
blob.png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