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中的冷宫在哪里?打入冷宫的妃子有什么样的遭遇?
2018-04-02 11:07:55 珍妃 光绪 慈禧

  有句话叫“伴君如伴虎”,就是说陪伴在君王身边,就如同陪伴在老虎身边一样,时刻都有生命危险。古代的皇帝都有很多后宫佳丽,她们得宠的时候要风得风,要雨得雨。可是一旦失宠,就只能终日与青灯古佛为伴,孤零零的过完余生。有些后妃甚至被打入冷宫,非常凄惨。

image.png

  想必很多人都听说过冷宫这个词,但冷宫到底是什么样子的呢?作为明清两朝皇宫的故宫,它的冷宫在哪里呢?其实和很多人想象中不同的是,冷宫并非是某个固定的场所,只要是幽禁后妃的地方,都可以曾之为冷宫。

  明朝万历皇帝时期,王恭妃(明光宗朱常洛的生母)受万历皇帝冷落被幽禁在东六宫东北角的景阳宫,生前遭到各种摧残,甚至连宫女、太监都不拿她当回事。最后,王恭妃哭瞎双眼,悲愤而终。

image.png

  不过,和王恭妃的遭遇比起来,下面我们要说的这位妃子可就更惨了。

  故宫内廷西六宫以北有五座院落,合称为“乾西五所”,这里曾经被作为冷宫使用。明朝天皇帝朱由校的妃子张氏,原本是位宫女,后来因得到皇帝临幸怀孕,被册封为裕妃。不过怀胎十三个月却仍未分娩,随被治以欺君之罪,打入乾西的冷宫之中,活活饿死了。

  关于张裕妃被打入冷宫还有另一种说法。说她是因为性格刚直,得罪了大太监魏忠贤天启帝的乳母客氏,客氏遂向天启帝进言,说张裕妃所怀骨肉并非龙种,张裕妃因此才遭大难。从正常逻辑上分析,这种可能更大,因为是否怀孕,皇帝一看肚子就知道了,基本无法造假。

  除了张裕妃外,天启帝的李成妃也因受魏忠贤和客氏迫害被打入冷宫。不过,李成妃吸取了张裕妃被饿死的教训,事先在冷宫的宫墙夹缝间私藏了许多食物。靠着这些食物维持了半个月,终于没被饿死。客氏以为李成妃有神仙保佑,所以就不敢继续加害她。

image.png

  清朝时期,有好几位妃子因各种原因被打入到各处冷宫,其中最出名的要属光绪皇帝的宠妃珍妃

  珍妃是户部右侍郎长叙之女。光绪十四年(1889年)被入选宫中,成为光绪皇帝仅有的两个妃嫔之一。珍妃白皙无瑕,聪明灵秀,性格上又比较活泼,深得光绪帝的喜爱。因此,她得到的宠爱也就远远胜过了皇后和另一位妃子(瑾妃,珍妃的亲姐姐)。

  珍妃自幼在伯父广州将军长善身边长大,在广州接触到了许多西方世界的新事物,因此思想比较开明。所以她在进宫之后,对朝廷中的事情也有自己的独到见解,还经常与光绪帝的维新思想不谋而合,这更使得光绪帝对珍妃宠爱有加。可另一方面,慈禧太后却非常反感女人干政(除了她自己外),因此她对光绪的这个妃子,一直是持保留意见的。

  1898年,戊戌变法失败。光绪皇帝被慈禧太后幽禁到了中南海瀛台。慈禧认为珍妃也是导致光绪帝变化的罪魁祸首之一,因此下令将珍妃打入冷宫,地点就是今天紫禁城东北角景祺阁北面的北三所(已坍塌)。

  北三所是个单独的小院,明朝时期这里是给皇子的乳母养老的地方。这里的正门一直关着,上边帖着十字封条,人进出都要走西边的腰子门。珍妃住北房三间最西头的屋子,屋门由外倒锁着,窗户有一扇是活的,吃喝拉撒都只能在屋里进行,由下人从窗户递进递出,不许同下人交谈。每逢节日、忌日、初一、十五,慈禧还会派老太监过来指着珍妃的鼻子、脸大声斥责,而珍妃则必须跪在地下敬听。训斥结束,珍妃还要叩头谢恩。

image.png

  1900年,八国联军入侵北京,慈禧决定携带光绪等人逃亡西安。不过,在临走前一天,慈禧倒是没忘记冷宫中的珍妃。她命令二总管太监崔玉贵将珍妃带至宁寿宫北端的一个小院内,强行将珍妃投入井中淹死了。这口水井就是今天故宫中的“珍妃井”。

  因此,无论这些“王的女人”当初是多么得宠,一旦被打入冷宫,结局往往都是万劫不复,非常悲惨。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