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狠刺客,为求功名断臂杀妻灭子,跻身春秋战国四大刺客
2018-04-02 14:07:09 专诸 荆轲

  据史料记载,在专诸刺王僚成功之后,吴王阖闾还紧接着又策划了一次同样成功、更为惨烈悲壮的刺杀行动。吴王僚的儿子庆忌,政变时出逃到了邻国艾城,正在招纳死士,串联诸侯,准备待时乘隙,伐吴报父仇!因此阖闾日夜忧虑。

  设计了专诸刺王僚的吴王亲信伍子胥又向吴王推荐了一位不可思议的刺客:要离。

  史书中把要离记载为一个“细人”,也就是说:要离是一位身材纤悉的小男人,据说纤细到了三根筋挑着一颗瘦猴头,一副骨架裹着一张薄人皮,全身连瘦肉也不多,甚至最怕天刮大风,风大了便能将其吹得飘扬半空。

  要离感于伍子胥的慧眼识人与吴王的破格信任,义无反顾接下了刺杀勇士庆忌的任务,只是,这次的刺杀任务看来是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因为对决双方实力根本不是一个级别。

  据传,公子庆忌在自己骨腾肉飞之际仍能以膝走路,势若奔马,据传手能接飞鸟,步能格猛兽,矫捷如神,万夫莫敌!这些传说自然也传到了新任吴王阖闾耳中,吴王阖闾提醒要离:“庆忌不光力敌万人,其聪明才智也不下众多诸侯之士,虽然在它国避难,实际上实力不下诸侯。”

  要离却胸有成竹,直接建议吴王:为了取得庆忌的绝对信任,请吴王诬陷自己犯罪,杀掉自己的妻子并且焚尸扬灰,甚至建议吴王砍掉自己的一只右手!

  吴王照做了,要离也用妻子的一条性命外加自己的一只右手成功取得了庆忌的信任,并且成功实施了刺杀。

image.png

  据载,刺杀之所以能够最后成功,竟然是要离充分利用了自己的纤细身材:庆忌组织的复国大军行至中途,要离有意坐在战舟上风处,借一阵大风扫来,乘风势全身骤起,以长矛钩住庆忌铜冠,顺风刺中了毫无防备的庆忌!

  最不可思议的情形出现了:庆忌虽被重伤,却能挥落长矛,擒过要离,大怒之下,提起要离,将其头捽入江水,一连三次,要离不发一言,任其折磨。

  庆忌伤重,左右愤恨无比欲杀要离,庆忌却制止了部下,并且解释:“这是一位真正的天下勇士!岂可一日而杀天下勇士二人?”

  庆忌已经知道自己将要毙命,但还是命令部下:把要离释放回吴国,以旌扬其忠烈。

  庆忌慨然断气,要离被庆忌的部下送到了江陵,眼看快到吴国,士兵才留下要离自行离去。

  这时的要离,行刺虽然成功,但其行为对比被其刺杀的庆忌来说,隐隐之间令后人感觉到了缺少了一点什么,现在我们能准确的说出那个字眼:侠气!

  据载:庆忌的大度侠风也使要离感到无颜回到吴国,甚至无颜在世上生存,要离坚决拒绝了从人的劝阻,纵身投入大江。

  左右慌忙打捞,要离求死不得,被拖上岸,没死成。

  气得要离咬牙发狠:“我就不信有求死不能之说!”

image.png

  要离对别人狠,对妻子狠,对自己更狠:赶开从人,自己持剑依次砍断自己的双足,又单手架好利剑,断己单腕,最后将脖项撞向利刃,终于伏剑而气绝――要离用自己的行为,赢得了后世的震惊,用自己的生命,挣得了春秋战国“四大刺客”排行老二的名声。

  但是,要离即便付出了生命代价,后世还是仅仅将其归入刺客之类,始终不肯冠以侠客桂冠,看来挣得一个“侠”字并不容易。

  让我们再回到专诸刺王僚事件中。

  现代击剑的步法,手法。

  据《吴越春秋》记载:“……王僚乃被棠铁之甲三重,使兵卫陈于道,自宫门至于光家之门,阶席左右皆王僚之亲戚,使坐立侍,皆操长戟交轵。”

  行刺现场兼备如此森严,可以想见,即便专诸具备了庄子口中“十步一人,千里不留行”的绝高杀人剑术,但面对诸多侍卫“长戟交轵”,专诸还是难以全身而退。

  造成这种结果的原因也很简单:兵器的长度!

  兵器在战场上,历来有“一寸长一分强”之说,在格斗中,长剑当然比短剑更具威力,这一点,另外一把短剑以失败的表演给予了证实,这就是中国最为著名的行刺事件:荆轲刺秦王!

  也因此留下了一句脍炙人口的成语:图穷匕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