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昆仑奴”指的是谁?从非洲来的吗?
2018-04-02 15:07:03

  时光若倒退回到一千多年前的盛唐,走在繁华的长安大街上,享受着市井的喧闹,观察着来往人群的面容与举止。这时迎面走来一个身材矮小、头发卷曲、面庞扁平、鼻宽嘴厚的黑人,这便是“昆仑奴”。

  作为中国历史上最繁荣、强盛而开放的唐朝,它同很多国家在外交、文化、人员等方面都有往来和交流。“昆仑”是人们对东南亚及南 亚群岛的一种广泛的称法,那些据传被作为年贡送往京城长安,或是作为奴仆被掠卖到中国,或跟随东南亚、南亚使节人华被遗留的黑人,大多是从那里乘船来到大陆的。而黑人又多被唐人买为奴隶,所以人们便称他们为“昆仑奴”。“昆仑”在中国便逐渐成为一个形容黑人的专有名词。

  也有说法认为是由于古人发音的不准确,误将别的词发音成“昆仑”,才有了“昆仑奴”的称呼。不过这种看法遭到了很多学者的质疑。

blob.png

  虽然从古就有写昆仑奴的传奇小说《昆仑奴》、京剧传闻《盗红绡》, 可是直至今天,人们还是会为当时黑人兀立在一群黑头发、黑眼睛的黄人当中的情景感到惊异。他们究竟来自何方?“昆仑奴”不可避免地同“昆 仑”联系在一起的,“昆仑奴”来自“昆仑”。而“昆仑”又是哪里呢? 前面已提及到“昆仑”是对东南亚及南亚地区岛屿的一种称呼,这种说法 已经越来越普遍,只是有说“昆仑”来自马来,有说“昆仑”来自越南, 有说“昆仑”来自缅甸。

  在此种说法之前,人们认为“昆仑奴”来自非洲。然而,它却遭到了后世学者的否定,因为同是黑人的“昆仑奴”与非洲的尼罗格人 是有体型上的区别的,他们是尼格里托人,又叫“矮黑人”。一直到现在,马来半岛以南的诸多岛屿上仍旧散居着这些类似非洲黑人的部落和种族。

  生活在非洲大陆的黑人们不善水性和攀爬山岩,而文学史料中记载的昆仑奴却通晓这些技巧。于是,越来越多学者认为唐朝时期的黑人不可能来自遥远的非洲,而应该是从东南亚的群岛而来。

  “昆仑奴”的疑问在我们津津乐道的同时也不断地困扰着我们,甚至有人还怀疑“昆仑奴”的真实存在,却终究没有个确定的说法。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