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建立之初灭国之险,此人差点灭掉唐朝改变历史,最后惨死他乡

  在我们大多数人印象中,李唐统一天下势如破竹,几乎无人可挡,在唐王朝崛起的过程中,民心所向,兵锋所指,望风披靡,势不可挡

  但是,在真实的历史上,李唐统一天下过程并不轻松,至少有好几次都差点没能完成统一大业而夭折。

  这其中,刘武周之乱是比较致命的一次战争,今天我们就讲讲差点扼杀唐王朝的隋末枭雄刘武周。

image.png

  刘武周出身豪富,少年时就精通武艺,擅长骑射,为人豪侠,他早年曾应募加入了隋炀帝征伐高句丽的军队,作战勇猛,屡立战功,因此被隋炀帝封为鹰扬府校尉,成为隋军将领。

  隋大业十三年,天下大乱,群雄并起,刘武周杀当地太守,开仓放粮,赈济贫民,因此聚集兵马万余,他联络突厥,在突厥可汗的支持下起兵造反。

  起兵之初,刘武周屡次击败隋朝地方军队,势力不断扩充,在突厥的帮助下,刘武周攻占汾阳宫和定襄,成为北方最强大的军阀之一。

  后来,刘武周又得到大将宋金刚,在宋金刚建议下,刘武周挥师晋阳,威逼李唐的“龙兴之地”,并且威胁关中。

  刘武周称帝,突厥可汗册封其为“定杨可汗”,并送“狼头纛”。

  李渊十分惊恐,大战一触即发。

image.png

  为了对抗刘武周,李渊首先派出自己的三子齐王李元吉率领兵马出战。

  李元吉派车骑将军张达出战,全军覆没,再派大将姜宝谊率兵救援再败于雀鼠谷。李渊又派右仆射裴寂出战,惨败于索原度,再次全军覆没,裴寂只身逃回晋州。刘武周破晋阳,李元吉连夜逃回长安,于是刘武周攻占了李唐龙兴之地。

  不久之后,山西大部尽归刘武周统辖,关中震动,唐廷震惊。李渊甚至一度下达了封锁关中,放弃周边的诏书。

  李渊被逼无奈,只得派次子秦王李世民出战。

  李世民到了前线,坚壁清野,与敌相持,初期刘武周军队士气高昂,屡次战胜,但不久之后,李世民便击败刘武周麾下头号猛将尉迟敬德,并将其收降。

  李世民又在雀鼠谷击败宋金刚,精骑狂飙猛进,追杀数十里,杀得刘武周军尸横遍野,血流成河。

  此战过后,刘武周大将尉迟敬德,寻相等人率部投降,宋金刚被突厥人腰斩残杀。

  而刘武周本人失去部队,也逃入突厥,最后同样被突厥杀死,至此,称霸山西的一代枭雄彻底退出了历史舞台。

  隋末大乱,群雄并起,刘武周以基层将领起家,成为一方霸主,一度与李唐争天下,却最终败在李世民手下。

  李世民破宋金刚刘武周一战,先闭门不战,坚壁清野,待敌军疲惫则以主力正面诱敌,然后亲率精锐骑兵从敌军背后突袭,一战破之,胜利后穷追猛打,将敌军全歼。

  这种战法在此战之后逐渐成熟,成为李世民克敌制胜的不二法宝,后来决定天下命运的虎牢关之战中,李世民也是用这一招击败了窦建德十几万大军。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