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少数民族用一特殊习俗,来促进人口增长,却坑了不少中原女人
2018-04-02 16:31:02

  自古以来,中原地区物就是产丰饶、人才济济、土地辽阔的地方,中原大地上的王朝一向推崇儒家学说,尤其看重礼仪,是名副其实的礼仪之邦。让外邦使者左看右看、横看竖看,都是一派大国气象。

blob.png

  但是,我们中原王朝看周边的其他部族,却是相当的入不了法眼,南边的是南蛮,看东边的是东夷,西边的是西戎,北边的是北狄,总之这蛮夷戎狄都是鄙视的词汇。、

blob.png

  而其中,最让中原人接受不了的除了除了蛮夷戎狄喜好发动战争、掠夺财务外,就是他们为了促进人口增长而流传下来的一向特殊习俗----收继婚制度。

  所谓收继婚就是一个男人死后,他的妻子可以由它的儿子或者平辈兄弟等合法继承。意思就是为了不浪费“女人这种促进人口增长的资源”,必须物尽其用,不能让她守活寡。除非实在竟成不了的,才可以守寡或者改嫁等。

blob.png

  当然收继婚制度也不是毫无伦理性可言,1、待收继人之夫未死,不得收继。2、待收继人为收继人生母,不得收继。

  而历史上由于中原王朝自从汉朝以来就开始了和突厥的和亲历史,所以很多公主嫁到突厥后,老可汗死了,他们都不得不被迫嫁给新可汗。其中较为出名的有隋文帝杨坚的女儿义成公主,以及义成公主的嫂子,杨广的媳妇萧氏(传说中嫁给过7个皇帝的那个大美女)等。

blob.png

  义成公主在突厥生活30年,第一任嫁给了启民可汗,后来根据收继婚制度嫁给了始毕可汗、处罗可汗,最后嫁给了颉利可汗。其中,后三位老公都是平辈兄弟关系,而第一任的启民可汗是他们的父亲。

blob.png

  而这个萧氏,传说中的大美女,由于隋朝内乱,当时已经先后被宇文化及、窦建德玷污,大隋义成公主,未免嫂嫂再受侮辱就把嫂嫂接到了突厥,却没想到,自己的第三人丈夫处罗可汗看上了风姿绰约的异域美人萧氏。

  后来处罗可汗死了,根据规定,他俩又被新一任的可汗继承,而这个新一任的可汗就是唐朝电视剧中最著名的可汗----颉利可汗。

blob.png

  像这样外嫁公主被老公死后,被新可汗继承的例子本就不少。更不用说,民间的那些嫁给少数民族的汉族女子了。

  爱情是可贵的,可是习俗真的不一致啊。他们在中原受到的教育都是女人要守节、要三贞九烈,但是到了少数民族,他们就要像财产一样被继承给自己亲戚,内心肯定是苦闷和难以接受的。

blob.png

  这里再补充一个西突厥族另一个特有的婚姻习俗----突厥法,即兄弟共妻制,也就是恩格斯所说的"俱乐部婚姻"。这种兄弟共妻制,可以有效缓解因女性缺乏、贫困等原因造成的男子娶不到媳妇的情况,也可以有效增加人口。

  在唐朝时期,长安城的教坊中就非常流行这种突厥法,不少的少数民族做长安工作的人都有共妻。

  共妻制中的妻子为了表明自己情况,会佩戴特制帽子,如果带一个角的帽子就是说只有一个老公。如果是有好几个老公,就根据老公数量,带上具有相应帽角数的帽子。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