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微服私访的皇帝,真的是体察民情去了吗?
2018-04-03 15:21:17 李师师 李自成 宋徽宗 吴三桂

  一提到皇帝微服私访,大家想到的肯定是《康熙微服私访》,不过根据历史学家的考察,这事压根就不存在,微服私访这件事,康熙皇帝曾经也明确的拒绝过。康熙皇帝觉得,首先自己有能力做自己的情报网,想要了解民情,自己的情报体系能帮助自己完成,所以没必要微服私访,而且天下百姓都认识我,微服私访这件事还是不怎么现实。

blob.png

  其实微服私访这种体恤民情的方法其实是下下策,有比这些个更有用的方法,但是为何很多皇帝偏偏喜欢微服私访呢?尤其是那种在深宫之中长大的人,就算生活的很奢华,但是因为活动区域有限,就像关在笼子里面的小鸟,总希望出去看看。而且在深宫里面,除了太监就是美女,三宫十六院看多了也会看厌,会产生审美疲劳。所以微服私访就成了很多皇帝喜欢干的事,而且有不少皇帝在微服私访之后,还取得了巨大“战果”。

blob.png

  对于微服私访的皇帝,比较著名的有汉朝的刘骜,他当上皇帝之后就对大臣说要去体察民情,然后就带着自己的手下出宫了。开始还好点,知道到处转转,后来刘骜发现利用微服私访猎艳,那感觉简直就是妙不可言,于是就直接体察到青楼去了。其实就是出去寻乐子,跟现在男人都一样,家里婆娘放着不要,喜欢出去找刺激。刘骜同志“征战”青楼界最大的战果恐怕是拿下赵飞燕吧,这个“战利品”他带回宫中之后,很是爱惜,后来听说赵飞燕还有个妹妹,那这个“附属战利品”也被刘骜招入宫中,来了个姐妹双飞。后来刘骜在赵飞燕软磨硬泡之下,废了许皇后让赵飞燕当了皇后,这一下小三转正直接把大汉皇朝搞得鸡犬不宁!

blob.png

  大宋皇朝是一个充满文艺的皇朝,就连皇帝微服私访,去猎艳都是那么的文艺,让人觉得心旷神怡宋徽宗他虽然昏庸,但是他不残暴,这或许是大宋皇帝都有的品性吧。当时宋徽宗身边有个宦官叫张迪,推荐了镇安坊的一个艺女给徽宗,那就是李师师。第一次见李师师是徽宗假扮富商前往的,徽宗在去了之后,李师师以为只是个普通的财奴,就一拖再拖,以至于很晚徽宗都没见到李师师,但是徽宗还是耐心的等待了下来。由于拖的比较晚,李师师只给他弹了三首曲子,天就亮了,徽宗于是就直接回宫了。

  随后京城就传出了徽宗去镇安坊见李师师的传闻,镇安坊的李姥,也就是抚养李师师长大的一个娼妓知道消息之后吓的要死,很害怕徽宗会灭她九族,并且怪罪李师师轻待了徽宗。不过徽宗不管是处于道德原因还是处于对李师师的喜爱,并没有责怪他们,而且还给李师师送去了很多值钱的宝物。而李师师也知道,徽宗并不是一个无理之人。

  随后的几年中,徽宗经常私会李师师。有一次韦妃问徽宗这个李师师到底是个什么样的人,徽宗说,李师师没有高贵的地位,但是她有优雅的姿态和潇洒的气度,卸下你们仪容装束跟她一比,你们就知道她哪里与众不同了。就算徽宗如此喜欢李师师,也没有对李师师用强,也没有把李师师接入宫中,而是给了李师师自由之身。

blob.png

  后来金国不断进攻大宋,李师师知道消息后,把徽宗数年以来赠送给自己的金银财宝全部上交给了开封府,希望能给前线将士贡献微薄之力。后来金国攻破开封之后俘虏走了徽宗,钦宗二帝,并且金国皇帝希望能找到李师师。最后在汉奸张邦昌的带领下,金军找到了李师师,李师师在此大骂张邦昌道“我一个低贱的女人,因为皇上的垂爱,宁愿一死,也不会屈服与你们。而你张邦昌这个汉奸,国家对你不薄,你却毁了大宋江山。现在不但给金人当走狗,还要把我献给金国皇帝,我死也不从”。说完,李师师就把头上的金簪猛刺自己的咽喉,但是当时没死,李师师就把金簪吞下去才死。最后在金国的宋徽宗知道李师师死后痛哭流涕

  还有一个朝代的皇帝最窝囊,清朝同治皇帝那会儿也喜欢偷偷到处逛青楼,这个清朝我无感,所以不想详细说他了,简单说一下,同治最后估计是到处逛青楼,得了梅毒死了,年仅19岁,一同死去的还有他未完成的大业。

blob.png

  古代时候,大臣其实都不喜欢皇帝去微服私访,主要目的还是为了稳定。我们不能以现代人的思想来衡量古人的行为,在古人儒家思想根深蒂固的时候,讲究尊卑有别的观念很强烈。如果皇帝微服私访,会跟下人平等相处,皇帝的一言一行都将跟普通人无异,必须要符合普通人的人物特征,这样做的话会让那些大臣觉得有失体统。而且皇帝微服私访的时候,有很多不确定因素在里面,要是遇到个什么闪失,对于封建王朝而言,将会让国家政权极度不稳定,所以但凡大臣知道皇帝要微服私访,都是哭着喊着求着皇帝别微服私访。所以古代皇帝微服私访的并不多,也都是偷偷私底下跑出去,并不会让大臣知道,而去微服私访的也大多是去寻花问柳去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大家都在搜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