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知道埃及金字塔,中国的金字塔你知道吗?
2018-04-04 13:16:43

  埃及金字塔享誉世界,是古代劳动人民智慧的结晶,其魅力令无数学者为之倾倒。

blob.png

  埃及金字塔

  埃及金字塔始建于公元前2600年以前,目前有96座金字塔。大部分位于开罗西南部的吉萨高原的沙漠中,是世界公认的“古代世界八大奇迹”之一。塔内有甬道、石阶、墓室、木乃伊也就是法老的尸体等。

  其实在中国也发现了一座5000年前的圆锥形“金字塔”式建筑。

  20世纪80年代,考古队在辽宁发现了距今5000年的牛河梁红山文化遗址,先是发现了远古时代的祭坛女神庙积石冢群,后来又发现“金字塔”式大型红山文化建筑遗址。牛河梁发现的金字塔是中国目前发现的最为古老、最为庞大的金字塔。

blob.png

  牛河梁红山文化遗址

  这座金字塔建筑的范围大约有近万平方米,基部直径约有100米,高20多米,顶部堆积有大量的坩锅片,据鉴定,这里是冶铜遗址,共有1500个炼红铜的坩锅,每一个坩锅高约 30 厘米,锅口直径长约 30 厘米,与现代人用的水桶一般大。整个“金字塔”的结构为夯土石砌圆形台阶式。在金字塔周围,还发现有30多座积石冢群,这些积石冢也都呈圆锥形,也是大抹顶,活脱脱一群小金字塔。

  那么,远古人们修建这座“金字塔”式的建筑物用意何在呢?对这一问题,学者们众说纷纭,没有定论。

blob.png

  金字塔形状陵墓

  除了辽宁牛河梁红山文化遗址发现金字塔外,在宁夏的西夏陵园也有类似的金字塔。在西夏陵区,约有200多座大小不一的陵墓,这些大小山包也全部都是人工夯筑起来的,被中外游客认为是“东方的金字塔”、“梦幻里的中国金字塔”。

blob.png

  牛河梁遗址

  牛河梁红山文化详解:坛、庙、冢等遗址和珍贵玉器的发现,以确凿而丰富的考古资料证明,早在5000年前的红山文化晚期,社会形态就已经发展到原始文明的古国阶段。牛河梁红山文化遗址的确是中华民族寻祖问源的圣地、东方文明的曙光。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