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监乱政, 导致20万人被杀连皇帝也被抓

  1449年,蒙古军铁骑屡屡侵犯。

  前方败报频传,宦官王振罔顾众大臣反对,鼓动英宗朱祁镇御驾亲征。明英宗素来对玩伴王振言听计从,也一意孤行执意亲征.

  七月,英宗皇帝、王振调拨20万精锐,集体出游般地开出了北京城。但由于后勤工作仓促准备,途中粮草不济,军心涣散,没等作战士气便已衰竭。而一切军政事务又皆由王振专断,随行的辅助文武大臣们却不得参谋军务,军内早已诸多怨气。

blob.png

  八月初,明英宗率军直捣蒙古军,蒙古首领也先得知明军杀到,于是预先后退避其锋芒,其次也为了诱明军深入,意欲把明军耗死在大漠上。王振看到蒙古军撤退,有持无恐地坚持大军冒进。这时,太监郭敬赶到,报告了两侧明军惨败的消息,王振吓破了胆子,让皇帝赶紧撤退回京。

  撤退路上,王振本来想让英宗在撤退时经过其家乡蔚州宅第,显示威风。但是,又考虑到大军辎重颇多,会损坏他的田园庄稼,几度改动行军路,行动迟缓使得后方打掩护的明军5万骑兵被损耗殆尽。

blob.png

  同时,因为南路宣府守将杨洪之子杨俊丢失卫所,使得蒙古阿剌知院大军突破防线绕到了明英宗大后方,而杨洪恐皇上责罚其子,便一直力压急情不报。明英宗就这样一直被蒙在鼓里,不知道归路已被截断。

  在王振胡乱的指挥下,二十万大军越来越混乱,随行服务人员与士兵多有怠慢。

  八月中,正当英宗大军抵达土木堡,以为可高枕无忧之时。发现前方的怀来已被蒙古军占领,蒙古军阿剌知院的骑兵,享用明军抛弃堡垒里的粮草,已修养多日。

  次日,也先率军赶到,明军已经彻底被包了饺子!

  明军虽然无能,但毕竟人数占优,也先便主动派遣使节谈和,先骗得英宗交出所带金银珠宝,便伪装撤退。

  看到也先满载而去,王振便断然下令全军立即开拔。在这样的命令下,明军争先恐后离开防御工事,行列大乱。

  也先看准时机,立即集结精锐骑兵,突击蹂阵而入,并大喊“解甲投刃者不杀!”,也先这一举动成为压垮饥渴明军的最后一根稻草,失去有效组织的明军放弃了最后的抵抗,遂全军覆没

  王振被护卫将军樊忠用锤打死,明英宗被瓦剌军俘虏。

  就因为一个宦官,时任户部尚书、兵部尚书、刑部尚书、工部尚书、都察院右都御使皆于土木堡丧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