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人打败关羽,死后陵墓出土一文物,让整个日本史学界蒙羞
2018-04-05 13:19:53 朱然 黄盖 马岱 徐盛 凌统 邓艾 丁奉

  三国鼎立时期,魏蜀吴围绕着荆州展开争夺战,东吴吕蒙背信弃义,偷袭关羽得手,最终让蜀军大败,魏吴平分荆州。在这一战中,跟随吕蒙讨伐关羽,并在临沮截击关羽,擒拿关羽、关平父子以及蜀中重臣的,是一位名叫朱然的年轻将领。朱然的才能深得吕蒙喜爱,吕蒙弥留之际,孙权问吕蒙:“假如你不能再起来为我效力,谁可以代替你呢?”吕蒙回答说:“朱然胆略、守业都充足有余,我认为他可以代替我接受任命。”因此朱然开始了自己的统帅生涯,直到公元249年去世。

blob.png

  在《三国演义》中,朱然这个名字没有过多地被提到,而且在夷陵之战前,朱然面对蜀军还打了不少败仗,故而民间对其印象并不深。到了1984年6月,安徽省马鞍山市雨山区南郊安民村境内发现了一座三国时期的墓地,这座墓的主人就是吴国将领朱然,朱然这个名字,可能跟随墓中的一样东西而传遍五湖四海

blob.png

  这个东西名叫木屐,我们在看有关日本的电视剧时,都会发现日本人喜欢在居酒屋这样的地方穿着木屐活动,无论是服务的歌妓还是来照顾生意的客人都不例外。而且,木屐的抓地力特别适合山间修行的僧侣和出来野营的人。只是有一个问题,日本人总是认为木屐是他们发明的,那些方形、圆头的木屐都应该归属于日本的文化遗产。

blob.png

  安徽朱然墓的发掘,便可以给我们提供木屐归属中国发明的铁证。在对发现的朱然墓进行考古的时候,工作人员发现有被盗窃过的痕迹,但是盗墓贼的不仔细和技术有限,令许多文物依旧保存在墓中。最后,考古人员挖掘出了文物140多件和6000多枚铜钱,文物里面绝大部分都是漆木器。其中描绘宫廷生活的“宫闱宴乐图”漆案、道德礼教题材的“百里奚会故妻图”、“伯榆悲亲图”漆盘等为漆器珍品,为研究三国时期的文化提供极为珍贵的第一手资料。

blob.png

  除了这些文物,还有一样便是漆木屐。这就表示,至少在三国时期,木屐就已经存在于中国大陆了。而且,历史文献还记载过不少木屐的事件。就比如说同在三国时期的《神仙传》一书中,便记载了一则曹操左慈的故事:“后出游,谓慈俱行,令慈行于马前,欲自后刺杀之。慈著木屐,持青竹杖,徐徐缓步行,常在马前百步,着鞭策马,操兵器逐之,终不能及。”这说的就是啊,曹操骑着马向刺杀走在前面的左慈,结果怎么都赶不上,左慈穿的还是木屐在走路。

blob.png

  不仅如此,木屐在中国的历史可能从新石器时代晚期就开始了。在一处墓址中,我们就发现过两件残存的木屐,分析成分后可以确定有着四千多年的历史。所以说,事实胜于雄辩,日本人还特意来到中国请求将朱然墓中的木屐带去日本展览,让他们国家的人好好看看谁才是木屐的发明者,谁才是他们的祖先,整个日本史学界都得为此而蒙羞。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