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古谜案红丸案, 泰昌皇帝到底是怎么死的
2018-04-05 14:40:31 李可灼

  红丸案是什么?红丸又是什么?想必现代人都不知道。红丸,其实就是古代的一种春药,在明朝时很是盛行,那么红丸案就是由春药导致的案件。红丸案为明朝著名案件之一,下面就来说说,红丸案的起因到底是什么,其发生的历史背景是怎样的。

blob.png

  红丸案,明朝末年三大有名的案件之一。

  在1620年,也就是泰昌元年,泰昌皇帝得了重病,这时候李可灼进献了一颗红色的丸子,他把它称为”仙丹“。但是不幸的是,泰昌皇帝服药后就咽气了,但荒唐的是,之前还上了进献药丸的李可灼。

  有的人怀疑的是,郑贵妃涉嫌找人故意下毒,随机就展开了一场追查元凶的举动,在这个时间里,党政和私人恩怨夹杂在里面,到处都是连坐罪死的人。

blob.png

  当时的泰昌皇帝仅仅上位一个月,就被这场”红丸“引发的事件改写了历史,后来人们把这场重大的案件叫做”红丸案“。

  说起红丸案发生的背景,在1620年,万历帝驾崩,随后太子朱常洛继位,改年号为泰昌,史称泰昌帝

  到了八月初一,泰昌皇帝举行登基大典,仪态安好,没有任何异样。泰昌皇帝在登基大典上宣扬各种新政策,并想有所作为,但是尚未仅仅十天,这就得了大病一病不起,紧接着的万寿节,也是没有心情过了。

blob.png

  关于泰昌帝的死因,众说纷纭,一说皇帝是服用红丸而死,一说是因为旧病没有好,更加严重,结果一命呜呼,其和红丸没有关系,一说是登基数日,各种活动,结果劳累致死,又一说是郑贵妃嫌对她冷落,所以嫉妒加害皇帝致死。各种猜测,但是都没有一个确切的结论。

  那么红丸到底是什么东西,这也是一个很争议性的话题。有人认为,李可灼口中说的红色药丸是一种红铅丸,是再普通不过的春药,是一种热药,而当时泰昌帝阴寒大泄,以火制水,本来是对症下药。只是李可灼的方式不对,错把春药当补药,时运不济。

blob.png

  有人说这是道家所炼的仙丹,用这种救命的仙丹来治疗即将死去的病人,治好了万事大吉,治不好可就更加严重了。在这以后,研究学者通过各种研究,设想各种可能去找出答案,但是因为年代久远,始终未能攻破谜案,那么这场由红色丸子引发的“红丸案”,也就成了千古谜案。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