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然已经心生猜忌,李渊为什么还派李世民打仗进而功高盖主?

  众所周知,唐太宗李世民是靠“玄武门之变”赢得了“太子之争”而当上了皇帝。但武德“太子之争”的本质是李世民与李渊的权力之争,李建成在某种意义上成了父亲的“替死鬼”,“玄武门之变”是李渊与李世民父子矛盾的总爆发。

image.png

  武德二年(619年),太原起兵的四大核心成员之一、开国功臣刘文静被冤杀。李渊杀掉刘文静的主要原因就是借此压制警告以李世民为代表的功臣集团,属于“杀鸡儆猴”,刘文静是被杀的“鸡”,李世民就是被警告的“猴”。

image.png

  “刘文静案”导致唐朝内部出现分裂,是“玄武门之变”的起源。但奇怪的是,由于“刘文静案”,李渊对李世民已经心生猜忌,但还是派李世民去打仗。结果李世民靠战争而功高盖主,导致了“玄武门之变”。这又是怎么回事呢?

image.png

  就在刘文静被杀的武德二年,刘武周进攻唐朝龙兴之地河东。以前出了这种事,李渊肯定派李世民去解决。可因为李渊与李世民已经出现裂痕,所以李渊连续派了几名统帅,连文官裴寂都派出去了,就是不让李世民上。

  结果这几名统帅都被刘武周击败,河东几乎全失,这是唐朝建立以来面临的第一次重大危机。如果不派李世民去领兵,那么就得“国本亲征”了。但李渊又怕李世民借此要挟自己,便用“放弃河东”这种话来激李世民主动请战。

image.png

  武德四年(621年),由于李渊杀了窦建德,导致河北刘黑闼造反。李渊又是连续派了几名统帅,但就是不派李世民去解决。但没想到刘黑闼还真是厉害,连名将李世勣都被打败了。而李靖当时在南方,只能派李世民了。

image.png

  于是李渊派出了李世民与李元吉这对征讨王世充的兄弟组合,费劲艰辛地击败了刘黑闼,是为一平刘黑闼,刘黑闼本人逃往突厥。后来刘黑闼在突厥的支持下打回了河北,而这一次彻底解决刘黑闼的则是太子李建成了。

image.png

  综合来讲,武德二年“刘文静案”后,李渊确实对李世民心生猜忌,本不想让李世民再立新功。但当时的局势发展却迫使李渊不得不一次又一次地起用李世民征战天下,这才让李世民的功劳越来越大,最终变得功高盖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