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妾说了正妻的坏话,丈夫就把小妾改嫁

  晋元帝最爱的女人就是他的发妻虞孟母,虽然虞孟母在他称帝之前就病逝了,可是登基称帝后的司马睿追封发妻虞孟母为敬皇后,史称元敬皇后。此后晋元帝没有再另立皇后,虽然他和后妻郑阿春感情很好,可是郑阿春一生都是妃子,没有当上皇后。

  咸宁三年(公元277年),虞孟母出生于济阳郡外黄县的一个名士之家,她的父亲虞豫生前官至南阳王文学,可惜早早病故了。虞孟母的母亲也一样早早病故,所以她家家道中落。

blob.png

  虞孟母聪明美貌,自幼略通文墨,知书达礼。司马睿为琅琊王时,就被虞孟母的美貌贤惠所打动,他爱上了虞孟母,娶虞孟母为琅琊王妃。虞孟母的出身虽然很好,可是当王妃还是差了点,和司马睿算不上门当户对,可是爱情是能突破门第关的。

  那时正值西晋的八王之乱,西晋那时乱得很,想必司马睿这个琅琊王日子过得也不太平。可是就算在乱世中,人也要追求幸福,司马睿娶到了他的意中人美貌少女虞孟母,也算找到幸福的港湾。婚后,司马睿和虞孟母夫妻恩爱,很是幸福,真是佳偶天成了。

blob.png

  可是这世间没有百分之百的幸福,虞孟母和司马睿夫妻再恩爱,也没有生出孩子。王爷总要有后代的,否则琅琊王的王位谁继承啊。司马睿就宠幸宫女荀氏,生下了两个儿子司马绍和司马裒。荀氏也算是司马睿的妾室了。

  (小妾荀氏连个侧妃都没封上,被称为“宫人”。)

  虞孟母虽然贤惠,可是对待情敌也无法采取宽容的态度。自己是王妃,没生出儿子,小妾却生出儿子,所以虞孟母嫉妒小妾荀氏,应该待小妾荀氏不很好吧。

  荀氏地位低下,自然不能公开和正妻对着干,可是她也是人,也有怨恨之心,有时忍不住在背后讲些正妻虞孟母的坏话。

  没想到这些话传到司马睿耳里,司马睿是个宠妻狂,纳妾只不过是为了生儿子,他才不爱小妾荀氏呢,荀氏对他来说,只不过是个生育工具。于是司马睿勃然大怒,就冷落了小妾荀氏。

  这还不算,司马睿索性将小妾荀氏出嫁为马氏妻,让正妻虞孟母抚养司马绍和司马裒(这两个儿子是小妾荀氏荀氏所生)。

  永嘉六年(公元312年),虞孟母病逝,时年三十五岁。

blob.png

  太兴元年(公元318年)三月,司马睿登基称帝,是为晋元帝。

  太兴三年(公元320年)八月,司马睿追封结发妻虞孟母为“敬皇后”。

  而小妾荀氏的儿子司马绍继承皇位后,追赠生母荀氏为豫章郡君,也没敢追为太后,此时荀氏早已病故多年了。

  在中国古代,小妾是不敢对抗正妻的,就连背后说坏话都不行。当然晋元帝司马睿太爱妻子,不容许小妾对妻子的一点无礼,就是背后有怨言也不可以,所以他严厉地处罚了小妾,把小妾改嫁他人,全然不顾小妾给他生的两个儿子。

  生了儿子的小妾说了正妻的坏话,丈夫就把小妾改嫁,这就是晋元帝的婚姻故事。在古代,小妾要想母以子贵,是不可能的事。生十个儿子的小妾也不如没生育的正妻尊贵。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