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最善良的小妾,丈夫却不肯立她为皇后!
2018-04-07 16:31:19 丁令光 萧纲 萧衍

  梁武帝萧衍和发妻郗徽非常恩爱,可是郗徽连生三个女儿后没有再生育,萧衍到了三十多岁还没有儿子。为了生儿子必须纳妾,于是在公元498年,萧衍就纳了丁令光为妾。

  那时丁令光才十四岁,是个美貌如花的妙龄少女。丁令光虽然是妾,但出身并不低下,她是兖州刺史丁道迁的女儿,也算是官家千金了。

  南朝齐永明二年(公元484年),丁令光出生于樊城,她是谯国(今安徽亳州)人。

blob.png

  凡是女人都希望丈夫对自己用情专一,不希望家里有小妾,郗徽当然也不例外。郗徽不喜欢小妾丁令光,她待丁令光极其不好,蛮横无道,每天让丁令光舂米五斛。

  就是贫家女嫁入豪门为妾都不想干体力活儿,何况丁令光还是官宦千金出身。但丁令光却努力干活,舂米经常达到要求。

  正妻郗徽虽然待小妾丁令光极为严厉,近似虐待,可是丁令光不但不生气,而且她却越发小心恭敬地伺候正妻郗徽。

  永元元年(公元499年),正妻郗徽病逝,小妾丁令光的好日子来了,可是萧衍并没有把她扶正。细算起来,丁令光舂米的日子不过一年。

  中兴元年(公元501年)九月,丁令光在襄阳生下儿子萧统,当时萧衍率兵起义讨伐当时的皇帝萧宝卷(东昏侯),丁令光和儿子萧统留在襄阳。不久之后,萧衍平定都城建康,把丁令光母子接到建康居住。

blob.png

  天监元年(公元502年)四月,萧衍受禅登基,建立南朝梁,是为梁武帝。

  萧衍十分爱他的发妻郗徽,他追封发妻郗徽为皇后,之后终身未立皇后。

  同年五月,众多官员奏请梁武帝封丁令光为贵人,但梁武帝没有册封。

  同年八月,众多官员再次奏请梁武帝封丁令光为贵嫔,梁武帝同意,于是封丁令光为贵嫔,地位在三夫人之上,并居住在显阳殿。

  同年十一月,梁武帝立与丁令光所生之子萧统为皇太子。

  天监二年(公元503年),丁令光为梁武帝生下第三子萧纲

  天监三年(公元504年),丁令光又为梁武帝生下第五子萧续。

  丁令光很有宜男相,她一共有三个儿子,分别是:昭明太子萧统、梁简文帝萧纲和庐陵威王萧续。四年生了三个儿子,丁令光真是有福气。

  身为太子生母的丁令光虽然不是皇后,但是她在后宫地位超然,她并没有因此骄傲起来,而是性格仁厚俭朴,不喜欢华贵装饰,所用的器物衣服没有珍贵奇丽的东西。因为她为人仁慈,所以她深得妃嫔宫女的爱戴。

  丁令光品德很好,未曾为娘家亲戚之事私下请求。后来梁武帝萧衍信佛,丁令光也夫唱妇随,长年食素,擅长佛理,梁武帝所立的佛经义理,丁令光都懂得其要领,尤其精通《净名经》。

  普通七年(公元526年),丁令光病重,梁武帝为她大赦天下。这在这一年,丁令光崩逝,时年四十二岁,葬于宁陵,谥号“穆”。梁武帝并没有追封她为皇后。

  在梁武帝心里,丁令光再贤惠也不过是一个小妾,根本不能和他的发妻郗徽相比。

  丁令光的长子昭明太子萧统虽然是太子,可是萧统寿命不够长,在梁武帝驾崩前,昭明太子萧统就病故了,因为梁武帝太长寿了,活到八十六岁。

  梁武帝驾崩后,丁令光的次子萧纲即位后,萧纲追尊生母丁令光为太后

  一般小妾都是妩媚动人,工于心计,就算取代不了正妻,也时常在暗地里使坏。而丁令光在发妻虐待她的时候,不但不使坏,而且还恭敬地对待发妻。丁令光应该算是中国历史上最善良贤惠的小妾,值得天下小妾学习。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