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和中国面积差不多,面对外族入侵,为何中国统一欧洲分裂?
2018-04-09 14:59:08

  欧洲和中国,虽然一个是大洲一个是主权国家,但却有很多的可比性。比如春秋战国时期,我国的大地上分布着秦、齐、楚、晋以及后来的赵魏韩等数十个诸侯国,这些国家间相互征战不休。

blob.png

  战国七雄也都是周天子分封的诸侯国,秦、赵还是同宗同源。而且欧洲历史上也在不断尝试着像中国那样实现大一统,亚历山大尝试过、罗马尝试过、拿破仑尝试过,甚至连希特勒都有这种想法。但是都失败了。

blob.png

  中国和欧洲不仅有可比性,而且还曾有过共同的遭遇。这个遭遇就是北方蛮族的大规模入侵。

  在历史上,欧洲和我国都曾长期遭到同一个敌人的入侵:这个敌人就是匈奴。匈奴是个历史悠久的民族,鼎盛时期雄踞欧亚大陆。早在战国时期,匈奴就已经是秦、赵等国的劲敌,赵国猛将李牧和主力边军就长期在北方防备匈奴,汉朝建国之初,刘邦也差点成了单于的俘虏,足见匈奴的强盛。

  虽然从汉武帝开始就致力于对匈奴的强势反击,而且经过几十年的打击和内迁,匈奴已实力大损。不过在公元4到5世纪前后,匈奴再次成为世界的主角。

blob.png

  在东方,以匈奴为代表的五胡攻入华北,纷纷建国,一度成为中原大地的主宰,与偏安江南的汉族政权长期对峙。

  而在西方,匈奴人击碎了罗马帝国,把原本处于统一雏形的欧洲打成了一盘散沙,匈奴的领袖阿提拉甚至被惊恐的欧洲人称为“上帝之鞭”。

  所以,大体在同一时期,中西方都遇到了一次危机。但欧洲被打散后再也没能实现统一,但中国却再次变成了大一统的隋朝

  为什么中国能统一

  1、虽然两者面积相近,但是中国的地理情况要相对简单,海岸线温和,没有对陆地主体造成过分的隔离,在古代海运不发达的情况下,对各地人员的沟通和交流不会造成太大的阻碍。

  2、秦是以法家思想为指导的国家,依靠法律来贯彻统治意志。制度面前,人人平等,赏罚分明,鼓励耕战。

  2、欧洲的文字一直没有统一,反倒是裂开发展的状态,不同语言之间虽有一些相似的地方,但是差异特别大,阻碍了同一个国家和民族的认同。

  3、欧洲则没有这种理念,北欧,南欧,西欧,东欧,历史上从来没有完成过像样的统一。他们的文化也颇有不同,也不会有多少国家有像中国人那样强烈的统一感。

blob.png

  你们怎么看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