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个宋朝冷知识,最后一个赵匡胤也忍得了?
2018-04-09 16:10:47 赵匡胤 昭宪太后 宋太祖

  1、赵匡胤有个小名叫“香孩儿”,据说他出生的时候赤光冲天,且室内有异香,三日不断,以此得名。他出生的地方甲马营(夹马营)后来被称为“火烧街”,又因为出过两个皇帝(赵匡胤、赵匡义)也称作“双龙巷”。

  2、宋仁宗小时候不喜欢穿鞋袜,经常光着脚到处跑,宫里都称之为“赤脚仙人”。

  昭陵幼年每穿履袜,即亟令脱去,常徒步禁掖,宫内皆呼为赤脚仙人,盖古之得道李君也。

  ————《挥麈后录 》

  3、宋徽宗崇道,给自己封了个“教主道君皇帝”,每次焚表告天的时候,都称自己为“奉行玉清神霄保仙、元一六、阳三五、璇玑七九、飞元大法师,都天教主臣某”

  4、宋徽宗禅位之后,退居龙德宫养老,儿子宋钦宗即位。徽宗退位后给儿子写手札,称儿子为“陛下”,自称为“老拙”。

blob.png

  5、赵匡胤虽是武人,书法也还不错,“多带晚唐气味”,而有趣的是他的作品署名为:铁衣士书。

  太祖书札有类顔字多带晚唐气味时时作数行经子语又闲有小诗三四章皆雄伟豪杰动人耳目宛见万乘气度往往跋云铁衣士书 ———— 《铁围山丛谈》

  6、北宋灭亡之后,徽钦二帝被金人押送北上。徽宗的儿子沂王赵做了俘虏还不老实,还和驸马刘彦文一起合谋告自己的老爹要谋反。金人想让他们父子对质,多亏了徽宗的代理律师蔡鞗厉害,“力辩其诬”,最终赵和刘彦文因为诬告罪被杀。

  评:这才是坑爹,真正的往死里坑爹,但是实在姿势水平太低,把自己坑死了。

  后从渊圣出郊,至北方,与驸马刘彦文告上皇左右谋变,金遣人按问,上皇遣莘王植、驸马蔡鞗等对辨,凡三日,、彦文气折,金人诛之。 ————《宋史

blob.png

  7、上一条里说的蔡鞗是蔡京的儿子,他也是徽宗的女婿,他的老婆是茂德帝姬赵福金。靖康之变的时候赵福金才22岁,被押解北上之后强行被改嫁给了完颜宗望。顺便一提,这个完颜宗望还有个老婆是辽国天祚帝耶律延禧的女儿,两朝末帝的女儿都让他霸占了。

  8、宋朝的物价,蛤蟆一文钱一只。

  评:这也太便宜了。

blob.png

  9、南宋时,张俊自军士里选出一些身材高大健壮的士兵,从屁股到脚后跟,全部纹身。这些兵卒被称之为“花腿”。

  “花腿”们虽是士兵,却不能上战场,天天做苦力,搬花石纲。搞的军民怨声载道,有人做讽刺民谣道:张家寨里没来由,使它花腿抬石头。二圣犹自救不得,行在盖起太平楼。

  车驾渡江韩刘诸军皆征戍在外独张俊一军常从行在择卒之少壮长大者自臀而下文刺至足谓之花腿京师旧日浮浪軰以此为夸今既效之又不使之逃于他军用为騐也然既苦楚又有费用人皆怨之加之营第宅房廊作酒肆名太平楼般运花石皆役军兵衆卒谣曰张家寨里没来由使它花腿抬石头二圣犹自救不得行在盖起太平楼

blob.png

  10、宋代设登闻鼓,普通百姓也可以击鼓上闻。赵匡胤在位的时候,有个叫牟晖的敲登闻鼓。赵匡胤还以为民间出了什么大事,百忙之中亲自接见了他。结果这家伙就是家里猪丢了来找皇帝诉苦,把赵匡胤气的够呛

  赵匡胤内心:好生气哦,可还是要保持微笑。

  老赵很生气,但还是忍着脾气,赐给他一千钱,算是补偿。送走牟晖之后,他冲宰相发了一通火,告诉他以后这种人就不要领进来了。

  牟晖击登闻鼓诉家奴失豭豚一诏令赐千钱偿其直因语宰相曰似此细事悉诉于朕亦爲听决大可笑也 ————《续资治通鉴长编》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