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年轻的开国皇帝,竟是15岁的少年

  纵观中国古代历史,各朝各代的开国皇帝,无论是久经沙场者,还是专权独断、逼君让位者,在创建朝代时候都已是人到中年了,甚至于大限将至,前者如隋文帝杨坚、唐高祖李渊等,然而,南北朝时期北周的开国皇帝却是一个年方十五、稚气未脱的懵懂少年,他就是孝闵帝宇文觉

blob.png

  宇文觉的父亲宇文泰北魏权臣,永熙三年(534年)十二月宇文泰杀孝武帝,立元宝炬为帝,是为西魏,都城长安。从此宇文泰专政西魏朝局长达二十二年,宇文泰掌权期间,对内团结各方,澄清政治,建立府兵制,采取鲜卑旧八部制,立八柱国,为北周建立奠定了基础。

blob.png

  公元556年,宇文泰病死,他的侄儿宇文护扶持15岁的宇文觉承袭父位,由宇文护辅政。第二年正月,宇文护逼迫西魏恭帝拓跋廓把皇位禅让给宇文觉,宇文觉即位称帝,定都长安,立国号周,史称北周。

  宇文觉称帝后,军政大权都在宇文护的手中。宇文护专横跋扈,部分老臣不服,宇文觉虽然尚未成年,对于宇文护专政非常不满,也想杀掉宇文护亲自执政。几次都不成功反被宇文护除掉身边得力人手,接着,宇文护派贺兰祥逼迫宇文觉逊位,将他贬为略阳公并幽禁,一个月后,宇文护又派人将年仅十六岁的宇文觉毒死。

blob.png

  天和七年(572年),周武帝宇文邕诛杀宇文护,派遣蜀国公尉迟迥在南郊上谥宇文觉为孝闵皇帝,称其陵墓为静陵。

blob.png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