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王女儿刘陵,貌中国历史上第一朵交际花。
2018-04-09 16:56:54 刘安 刘邦

  有个英语单词socialbutterfly,翻译成中文就是——交际花。

  在两千多年前的中国西安,有这样一朵交际花,穿梭于达官贵人之间,在上流社会游刃有余,可谓人见人爱,花见花开。

  更了不得的是,这朵交际花还是个身负重任的潜伏者,为自己父亲的造反大业默默耕耘。

  这朵不怀好意的交际花就是西汉翁主、淮南王刘安的女儿刘陵,貌似也是中国历史上第一朵交际花。

blob.png

  据《汉书·淮南衡山济北王传》,“王有女陵,慧有口。王爱陵,多予金钱,为中诇长安,约结上左右。”

  淮南王刘安看上了堂侄子刘彻屁股底下的宝座,一门心思想坐上去过过瘾。刘安自己在封国里紧锣密鼓暗中筹备,但对中央政府的动向知之甚少,于是,刘安派出了自己的女儿刘陵。

  刘陵是个聪明的女孩,口才出色,智商情商都是上上之选。刘安给了刘陵很多钱,让她在长安打理各种关系,搜集各种情报。

  于是,长安各种上层聚会中就多了一个长袖善舞的女人,颇有些“长安谁不识刘陵”的意思。

  花一样的女人是很多男人都喜爱的,再加上大笔的金银财宝花出去,大量的情报也就收了进来。

  情报的种类五花八门

  朝中大臣是如何站队的?谁对谁有恩?谁和谁有仇?关键岗位上官员的品性如何?是贪财还是好色?潜在的继任者是谁?

  军队的安排是怎样的?主将的优缺点都是啥?部队装备的供应流程是怎样的?有哪些关键环节可以做手脚?

  文武大臣之间、朝臣外戚之间有怎样的矛盾?有哪些是可以利用的?有哪些人是可以拉拢争取的?

  古代对女人很不重视,刘陵的长袖善舞并没有在史书上留下太多的记载,统共也就二十几个字,所以,刘陵如何为了父王的造反大业,在长安舌绽莲花、智计百出,细节我们只能脑补。

blob.png

  所谓“脏唐乱汉”,刘陵在金钱攻势的同时,对关键人物采取把自己搭进去的粉色交易,也不是没有可能。

  电视剧《汉武大帝》中,刘陵和汉武帝刘彻还有一夜情,虽说是艺术加工,也算是合理想象,只是刘陵和刘彻根本就是不出五服的堂兄妹,编剧还嫌大汉王朝不够“乱”?

  刘陵在长安不惜采用任何手段刺探情报,跟很多权贵都有了非常亲密的关系,这种关系又使她获得了大量非常珍贵的情报。

  但是,情报需要实力来消化,没有实力,再有价值的情报也就是一堆废纸。

  我们都知道,淮南王刘安后来因为造反败露,在自己的王宫内服毒自杀,刘陵也被捕入狱,绝望地吞金自尽,结束了貌美如花的生命。

  这一年是公元前122年,一代交际花就此香消玉殒

  淮南王谋反案牵连的人很多,足有几千人,“所连引与淮南王谋反列侯、二千石、豪数千人,皆以罪轻重受诛。”这其中就有不少是刘陵发展和拉拢的。

  据《史记·建元以来侯者年表第八》载,“元狩元年,次公坐与淮南王女奸,及受财物罪,国除。”

  这里的“淮南王女”应该就是刘陵,“次公”是岸头侯张次公。张次公多次跟随大将军卫青出征匈奴,曾经掌管北军,相当于长安卫戍区司令,这个位置也的确需要刘陵把自己当成糖衣炮弹打出去。

  顺便说一下,史书中的“表”是个好东西,仔细研究对照,经常会发现一些与正传内容相矛盾的东西,而作为事实的摘录,“表”的可靠性更高一些,至于正传,因为司马迁春秋笔法,有的时候还是很离谱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