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样被满清铁蹄征服,为什么朝鲜人没有剃发留辫?

  \

  有人问,为什么同样被满清人征服,明朝的汉人都剃发易服了,而朝鲜人还保留着类似于明朝人的装束?满人为什么不让朝鲜人也留辫子?

  简单点回答,原因有两个:一个是时机问题,一个是国与国关系问题。

  朝鲜不是清朝的领土,而只是清朝的附属国。清朝跟朝鲜的关系,不是中央政府跟地方的关系,而是宗主国与藩属国的关系。说白了,清朝政府无权管到人家朝鲜人是否剃发易服。

  清朝跟朝鲜的关系远比清朝跟明朝好。我们知道,在1618年努尔哈赤起兵反明的时候,曾经有对明朝的“七大恨”,与明朝有不共戴天的仇恨,一定要荡平明朝不可。

blob.png

  明朝呢,后金的女真人算什么?不过是看不起的蛮夷而已,现在竟然敢起兵造反,还连连让大明朝损兵折将。竟然满清的目标是打垮明朝,明王朝又怎么能善罢甘休,两个政权的矛盾是不可调和的,是你死我活的斗争。所以,满洲人一旦打下北京城,打垮大明朝,就想着以征服者的姿态统治清朝的属地,让清朝的臣民全部“满洲化”,把剃发易服作为归顺满清的标志。

  而朝鲜则不同,满洲人跟朝鲜并没有什么深仇大恨,满洲人的战略攻击目标也不是朝鲜。

  天聪九年,皇太极要登基称皇帝。当时,后金跟朝鲜是兄弟之国,这事当然要通知下朝鲜,本来是想获得朝鲜支持的,没想到朝鲜国上上下下叽叽歪歪。

  我们朝鲜人只奉明朝皇帝为皇帝,我们自己朝鲜的领袖还只能称国王,你们这些没文化的蛮夷竟然想称皇帝,太不自量力了吧!

  皇太极派来的使团,在朝鲜受到朝野上下的敌视,老百姓还朝使团扔石头,朝鲜官方不接见使臣,不接受来书,不派人去“劝进”皇太极称帝。皇太极得知消息后大怒,朝鲜这么不给面子,要收拾收拾!

  于是,崇德元年(1636)年12月,就召集八旗、蒙古精兵10万人,聚集在沈阳,率领代善多尔衮多铎等大将出征朝鲜。清军一渡过鸭绿江,朝鲜就荒了。这满洲铁骑明朝的军队都打不过,10万大军来朝鲜,我们怎么能抵抗得了?

  虽然大家义愤填膺骂满洲,但一群的高官显贵都知道打不过,逃到南汉山城。清兵把这个城包围的水泄不通,来勤王的朝鲜军队纷纷被打败,朝鲜国王成了瓮中之鳖?怎么办?只好投降。

blob.png

  在满清给朝鲜的议和条款中,主要是强迫朝鲜断绝跟明朝的往来,一心归顺清朝,向清朝纳贡称臣。至于剃发易服,则根本就没提到。

  朝鲜人没得讲,全部接受满洲人的条件,乖乖当了满洲人的附属国。皇太极对于这一仗十分开心,“朝鲜国王既知罪来降,朕岂有念旧恶苛责之理,今后一心尽忠,不忘恩德可也,前事不在念及。”

  你看看,朝鲜归顺后皇太极挺满意的,并没有要他们剃发易服的说法。1637年的“丙子之役”历时整整两个月, 清朝彻底征服了朝鲜,朝鲜成为清朝恭顺的藩属国,建立起新的国与国关系。

  等到满洲人要在明朝的地盘推行“剃发令”时,人家朝鲜已经当了几年恭顺的“藩属”,不给宗主国惹麻烦,人家也就懒得去再大费周章让朝鲜也剃发易服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