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千年前的女将军, 死后丈夫却因何为其举行冥婚?
2018-04-10 14:59:09 武丁 妇好

  傅说在治理国家方面的确很有才能,帮助殷商实现了历史上著名的"武丁中兴",不愧为史书记载的第一位"圣人"。但是,当时的商朝能使周边方国臣服,成为东方第一强国,光靠内修文治是不够的,对外的武力军事也是十分必要的。由于时间久远,史书并未给我们留下这段时期的军事将领。但是,1976年一座古墓的出现弥补了历史的缺失。此墓的主人便是武丁的王后——妇好。妇好虽为女性,却也是为武丁朝征战四方的战神将军。

blob.png

  妇好墓是一座历史悠久且没有失盗的殷商王室墓葬。墓主人妇好是商王武丁60多位妻子中的一位,生活于公元前12世纪前半叶武丁重振商王朝时期。从其墓中挖掘推断她的姓应该是"好","妇"则是一种亲属称谓。她嫁给武丁之前的身份,应该是商王国下属或周边部落的母系部族首领或公主,有着非同一般的出身和见识。

  妇好墓中随葬品极为丰富,出土了大量的青铜器、玉器、骨器、石器、陶器,而且器物异常精美,工艺精湛。在这些青铜器中,有多件上面铸有"妇好"的铭文。特别是一件带有"妇好"铭文的武器"钺",学界普遍认为是妇好可以领兵打仗的权力标志。另外,还有200多块甲骨文,记载了这位女将军的事迹。

blob.png

  当时,距商朝都城安阳(今河南安阳小屯村)正北1000多里外,有一个强悍的游牧部族土方。他们经常肆意侵入商的边境,掳掠人口财物,是王朝多年的心头大患。于是,武丁命妇好率兵出战,只一仗,就打退了入侵之敌。妇好乘胜追击,彻底挫败了土方。从此土方再也不敢入侵,后来终被划入商的版图。

  妇好最精彩的战役是和武丁一起征伐巴方的一战。战前妇好和夫君议定计谋,妇好在敌人西面埋伏军队,武丁则带领精锐部队在东面对巴方军队发起突然袭击。巴方军队在武丁军与妇好军的包围圈中顾此失彼,阵形大乱,终于被围歼,南境遂平定。这大概也是中国最早有文字记载的"伏击战"了。

blob.png

  除了北土方和南巴方,妇好还前后击败了南夷国、鬼方等二十多个小国,为商王朝开疆拓土立下了不朽战功。此外,妇好还经常受命主持祭天、祭先祖、祭神泉等各类祭典,又任占卜之官并参与许多政事。然而,这位巾帼英雄却不幸在三十余岁就去世了。虽然这在商朝时期也不能算是早逝,然而,相对于在位59年的武丁来讲,他所珍爱的王后妇好确实是去世太早了,武丁十分悲痛。他为妇好修建了独葬的巨大墓穴,而且举行了隆重的拜祭礼。这在商朝时期是非常少见的。

blob.png

  除此之外,武丁还做了一件令现在的人十分疑惑的事情——为妇好操持冥婚。墓中出土的甲骨文有很多诸如"妇好嫁了吗?""大甲已经娶了妇好!";"妇好嫁了吗?""成汤已经娶了妇好!";"妇好嫁了吗?""祖乙已经娶了妇好!"这样的卜辞。为什么妇好会嫁给如此多的国王?难道在商代王后有权利多次配婚吗?

  经考古学家和历史学家研究认为:商代人迷信鬼神,崇尚天命。他们认为人世间的一切都取决于上天、神灵与祖先。武丁对妇好的感情极为特殊,也许是相爱至深,也许是相敬如宾,他对于妇好的离去总是难以释怀。于是,这位开明的君主就把他珍爱的妻子许配给去世已久的贤王,大概他认为,这些死去的祖先会在阴世保护他的妻子,或者,他也认为,妇好的杰出完全可以与伟大的帝王相提并论。甲骨文的卜辞正是武丁对祖先急切的询问。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