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古墓挖出一堆烂竹片,震惊了整个考古界,竟是失传2000年的兵书
2018-04-10 16:32:04

  说起古代兵法,大家最熟知的就是《孙子兵法》和《孙膑兵法》,其中《孙子兵法》是中国现存最早的兵书,是中国民族璀璨的瑰宝。但是现在的兵书大都是后人写到书本上的,而关于原始的竹简版的却少之又少。现在这两部兵书保存在山东省博物馆中,是山东博物馆的镇馆之宝,有兴趣的小伙伴可以去山东博物馆看看。

blob.png
blob.png

  1972年春天,在山东临沂银雀山附近的一个小山岗上,一位农民在取土的时候发现了一座汉代的古墓,后来考古专家赶到现场进行抢救性发掘。经过对古墓的发掘,发现安葬的木制棺椁早已腐烂,仅剩下了墓主人的尸骨。在棺椁的四周放置着一些漆木器和青铜器等物品,后来专家在古墓的一个角落发现了一些竹简,专家对竹简清洗后发现竹简上竟然有字,经过考古专家的仔细研究发现这是古代的一部兵书,专家们高兴的差点蹦了起来。

blob.png

  考古专家为何会如此激动呢?大家都知道在纸张没有发明出来之前,人们都是把文字刻到竹简上或者木片上。后来专家们把挖出的竹简整理统计,一号古墓中出土竹简4942枚,大部分都是“兵书”,经过专家研究后发现它们就是《孙子兵法》和《孙膑兵法》。而这两部兵书的出土,使失传了近2000年的《孙膑兵法》重见天日。

  从古到今,人民对孙武和孙膑兵书的真假和两个人是否是同一个人,一直存在着很多争议,而这次《孙子兵法》和《孙膑兵法》的出土证明,孙武和孙膑不仅是历史真实人物,而且分别有“兵书”流传于世,同时也证明了《史记》、《汉书》等早期文献记载的真实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