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当过一天皇后,34岁香消玉损受世人赞誉
2018-04-10 16:52:30 宋太祖 宋太宗 宋仁宗

  古代后宫的妃嫔,有的因为贤良淑德而流芳百世,为后人所称赞,有的却心狠手辣而遭人唾弃。今天要说的这位李皇后是前者,她是宋代姓都喜爱的贤良皇后,虽然生前遭受了很多苦难,至死都没登上皇后的位子,却在死后,享受了世人的赞誉。

blob.png

  李氏以贤淑、人品出众而闻名,她是是乾州防御使李英之女,宋太宗赵光义第三位皇后,宋真宗赵恒生母。说起来,李皇后嫁给宋太宗赵光义,这里面还有很多有趣的故事。当时李氏还不是赵光义的妻子,只是一个小企鹅额,而小妾这个身份还是宋太祖亲自做主的,让弟弟光义纳李氏为妾。太祖开宝初年,封李氏为陇西郡君。后来,宋太祖赵匡胤去世之后,赵光义继位,也就是我们所说的太宗。一开始,李氏并没有被封为皇后,只是晋封李氏为陇西都夫人。

  李氏嫁给赵光义期间,先后生下四个子女,可是古代的医疗技术太差,两个女儿不幸患上了疾病,相继天折。李氏的两个儿子,长子赵元佐,后为楚王,次子赵恒,也就是后来的宋真宗。

blob.png

  公元977年,因病离世,终年34岁,葬殡于开封普安禅院。后来李氏的次子赵恒即位为真宗之后,追封生母李氏为贤妃,后又追尊为皇太后,并上谥号为“元德”。之后,又追赠太后之父李英为检校太尉、安国军节度使及常山郡王,追赠太后之母为魏国太夫人。

blob.png

  虽然一生经历颇为坎坷,经历了两次丧子之痛,可是贤良淑德的李氏终究是挺了过来。年纪轻轻就因病离世,这或许是她的不幸,可是也是无法改变的现实。李氏走后,她的美名还是记在了百姓的心里。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