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场兵变揭开了唐末乱世的序幕,摧毁了大唐帝国
2018-04-11 14:30:31 李从珂 李从厚 朱友贞 王建 王衍

  唐末乱世是中国历史上又一个大乱世,这场动乱不仅摧毁了大唐帝国,而且使得无数生灵失去生命,无数财富归于尘土。

  对于这场动乱,大家最熟悉的无疑是著名的黄巢起义,但是,黄巢起义其实并不是唐末乱世的开端,唐末乱世真正的开端是始于一场兵变。

  这场兵变最初只有几百人的规模,但是在短短几年中就发展到十几万人的规模,横行数省,造成了的巨大影响。

  这就是唐末著名的“庞勋起义。”

image.png

  唐懿宗时南诏进犯中国南部,唐中央在徐州一带招募了数千士卒前去抗敌,其中八百士卒被分配到桂林。

  按照当时的制度,应该是三年一换,这八百人在三年后应该是回到老家去的。

  但是,由于派去统领这批人的唐军官员崔彦曾残酷狡诈,强行留下这几百士卒,不许他们回家,要求他们再服役三年。士卒强忍,又过三年,他们再次提出回家团聚,结果又被崔彦曾拒绝,崔彦曾以军费不足为理由要求这批人再多一年。

  这一回,这群士卒不干了!

  唐代军队的特点是以小团体为核心,长期驻守形成上下级关系,基层将领和军队士卒形成了牢固的团队,一荣俱荣一损俱损。

  这种军队的优点是战斗力强,缺点是容易形成小团体乃至私人集团。

  最终,徐州兵在他们基层将领的号召下,造反了。

  根据史书记载,这批徐州兵骁勇善战,是一群骄兵悍将,他们在将领许佶、赵可立、姚周、张行实等人的率领下推举粮料判官庞勋为首领,举兵起事。

  庞勋率领兵变士卒一路向北杀,沿途攻城略地唐朝的精锐部队多集中在北方和西北边阵,内地空虚,庞勋的军队是百战精兵,因此顺利击败唐朝地方军队,所向披靡。

  庞勋在唐咸通六年七月起兵,九月底就攻到了徐州附近的泗州(今江苏盱眙),十月陷宿州,开仓赈济贫苦,瞬间得兵数万。

  庞勋重整部队,进攻徐州,唐军无力抵抗,被起义军击败。

  庞勋至此占据了淮河流域大片土地城市,形成了割据一方的势力。

image.png

  但是,庞勋等起义领导人自认为天下无敌,便高枕无忧,开始了享乐和放纵,部下将领也都无组织无纪律,最终军纪败坏,人心开始涣散。

  唐朝镇压的军队此时集结完毕,七路大军进攻庞勋,庞勋最终战败,兵败身死。

  这场历时一年多的大规模起义,就此失败。

  庞勋起义虽然失败,但却使得风雨飘摇的唐廷受到巨大撼动,不久之后,更大规模的王仙芝起义爆发。

  唐朝自“安史之乱”后便由盛转衰,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藩镇割据

  唐玄宗时代藩镇权力无限扩张,节度使成为名副其实的一方霸主。

  唐代藩镇权力极大,力量极强,这种以军官军队形成小团体的组织形式极大的危害了中央集权。

  庞勋兵变之初就是因为徐州兵形成了小团体,士卒在基层将领的率领下杀死长官,兵变造反,这种事例自此以后成为中国政坛的主旋律,从晚唐到五代十国直到北宋,此类事件成为了影响中国几百年的大问题。

  可以说,庞勋起义恰恰是晚唐和五代十国军队小团体兵变的肇始。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最后灭掉庞勋的那支军队叫做“沙陀军”,这支人马将成为后来晚唐和五代十国的主角之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