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人为董卓提拔的诸侯,却在关键时刻背弃董卓,最后众叛亲离
2018-04-12 10:29:40 华雄 孙坚 董卓

  中平五年(公元189年),董卓控制东汉朝廷后,特意将一批朝中大臣外放至地方担任要职,企图以此获得关东诸侯的支持。在这一批被任命的地方大员中,有一位被派到当时东汉帝国经济最为繁荣的地区——冀州。

image.png

  这个人,叫做韩馥。

  韩馥,字文节,豫州颍川郡人氏,曾经是袁绍家族的门生故吏,时任御史中丞。董卓的这道命令,无疑给了韩馥巨大的发展空间,不过,究竟该报答董卓还是选择关东联军呢?韩馥犹豫不决。

image.png

  韩馥一开始采取的做法很有意思,派兵将名震天下、刚刚来到冀州担任勃海太守的袁绍重重包围,目的很明确,阻止袁绍起兵对抗董卓。从这个举动看,韩馥是向着董卓的。

image.png

  不过,东郡太守桥瑁假借三公名义发布了一道讨伐董卓的公告,讨董联盟初步形成,韩馥又担心会因为阻止袁绍而成为众矢之的,慌忙找来部下商议。在治中从事刘子惠的提醒下,韩馥终于做出了一个艰难的选择:响应袁绍,加入关东联军。

  韩馥的这一变化给他带来了巨大的好处,不仅保住了天下重资的冀州,还获得了关东诸侯的广泛尊重。随后,韩馥又伙同袁绍企图秘密拥立幽州牧刘虞为帝,结果不仅被刘虞拒绝,连盟友袁术曹操都表示反对。韩馥之所以这么做,并不是对朝局有多么的关心,而是一心想着为自己谋好处。

image.png

  虎头蛇尾的讨董之战结束后,韩馥的好日子也到了头。袁绍为夺取冀州,联合幽州的公孙瓒、冀州内部的麹义等人在冀州制造混乱,使得韩馥疲于奔命应接不暇。此后,袁绍又派说客来到冀州,劝说韩馥将冀州让给自己。

image.png

  就在这个决定韩馥政治命运的关键时刻,韩馥所仰仗的颍川籍士人背弃韩馥而选择了袁绍。在以郭图、荀湛为首的颍川士人的劝说下,韩馥终于拱手将冀州让给了袁绍。

image.png

  只可怜到了这个时候,韩馥还做着安安乐乐、安享晚年的美梦。没过多久,前部将朱汉派兵包围了韩馥的住所,并将其子双腿打断,这才让韩馥从梦中醒来。韩馥惶惶不可终日,立即离开冀州来到兖州投靠陈留太守张邈

image.png

  数月后,袁绍派人来到陈留,韩馥怀疑来使是奉命来杀自己的,惊恐之下,躲到厕所,用裁纸刀自杀,成为自董卓专权后第一个消失在历史舞台上的诸侯。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