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监一时马虎,写错了一份名单,因祸得福,成传奇皇后

  窦漪房汉文帝刘恒的皇后。说起她的经历,那也是颇为传奇的。

  西汉初年,窦漪房父母双亡,与哥哥窦长君和弟弟窦少君相依为命,家境贫寒,生活非常艰难。

  后来,朝廷在民间征选宫女,窦漪房前去应选,以良家子的身份进入汉宫,成为吕太后身边的侍女。

blob.png

  几年以后,吕太后下令裁减后宫,将一部分宫女赏赐给诸侯王做姬妾,窦漪房就是其中之一。

  窦漪房的家乡在清河郡,靠近赵国的都城邯郸,因此希望自己能够被赐给赵王。为此,窦漪房拿出自己仅有的一点积蓄,主动给主管此事的太监送礼,恳求说:“请把我分配到赵国去。”

  可是没想到,“宦者忘之,误置其籍代伍中”(见《史记·外戚世家》),这个太监一时马虎,竟然把窦漪房要去的地方记错了,将她的名字写进了分配去代国的名单里。等到发现这个错误时,吕太后已经批准了名单,无法再更改。窦漪房失望至极,埋怨太监粗心,并痛哭了很久。

blob.png

  原来,代国地处边疆,比较荒凉,所以大家都不愿意到那儿去。然而,事已至此,不愿意去也不行。就这样,窦漪房与其他几个女孩哭哭啼啼,极不情愿地去了代国。

  到了代国之后,窦漪房很幸运,“代王独幸窦姬” (见《史记·外戚世家》),代王刘恒对她一见倾心,十分宠爱。窦漪房的肚子也很争气,接连为刘恒生下了女儿刘嫖、儿子刘启刘武

  过了几年,刘恒的原配王后去世,而这个王后给刘恒生的四个儿子也一个接一个地先后病死。于是,窦漪房成为了代国的王后。

blob.png

  公元前180年,吕太后去世,周勃、陈平等重臣迎立代王刘恒即位,是为汉文帝。

  窦漪房从前离开长安去代国是哭着走的,如今丈夫到长安做皇帝,她大概是笑着回来的吧。

  刘恒成为皇帝,窦漪房自然而然成为皇后,他们的儿子刘启也被册立为太子。

blob.png

  之后,儿子刘启即位,窦漪房成为皇太后;孙子刘彻时,窦漪房又被尊为太皇太后。公元前135年,窦漪房去世,享年七十余岁,做皇后、皇太后、太皇太后共四十多年。

  窦漪房从一个出身卑微、默默无闻的宫女,能够成为汉文帝的皇后,除了自己的相貌和能力之外,很大程度上是因为那个太监的一时马虎,从而因祸得福。不得不说,命运这东西,有时真的很奇妙。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