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杀人不眨眼的家族,最终被灭族,大快人心
2018-04-12 13:15:25 石虎 石弘 石世 石遵 石鉴 石袛

  历史上有一个五代十国,这个大家都知道,但是还有一个五胡十六国,知道的就不多了。

  十六国是两晋时期中国北方相继建立的国家的统称。由于这些国家都是由鲜卑、匈奴、羌及氐等少数民族建立的。这些少数民族政权之间相互攻伐,天下大乱,民不聊生。

  这些国家的兴衰规律与中原王朝相似,都是第一任君王有勇有谋、野心勃勃、勇于开拓、善于治政,而第二代继承人要开始挥霍家当,花样败家,到了第三代则苟延残喘、大权旁落、人心丧失、内乱不断最终走向灭亡。其中,具有最典型的一个国是后赵。

blob.png

  这个国家的第一任皇帝石勒很不寻常,他也是中国历史上唯一的一位有奴隶变身帝王的人物。他虽然是个农奴,根本不识字。但是他在建国以后,十分重视知识分子,大力发展教育。这是一个非常有自知之明的皇帝,他不骄傲自专,治理国家一步一个脚印,使当时的后赵强横一时。

  但是后赵的继任者石虎却没有继承他的优点,反而做足了孽事,将昏君、暴君的品质展现得淋漓尽致。后赵也在石虎的折腾下灰飞烟灭了。

  其实,石勒指定的继承人并不是石虎,而是他的儿子石弘。石弘还算是个合格的皇帝,他虚心好学,崇尚中原文化,为人谦卑,施政温和。但是好久不长,石弘只做了两年皇帝,就被石虎给杀了。

blob.png

  这个石虎是石勒的侄子。他自小就没有父母,是由石勒的母亲抚养长大的。后来遇上了灾荒,叫人不得不背井离乡去逃难。在这个过程中石虎与家人走失被卖掉做了奴隶。后来石虎看准形势投奔了刘渊,有了一点点势力就回来寻找自己的家人。花了好一番力气才找到母亲,那时候似乎都已经十七岁了。

  石勒见他勇武过人,彪悍异常就带着他一起打天下。慢慢的几乎成长为石勒手下的第一勇将,他善于骑射,作战勇猛,每次作战都是冲锋在前杀人无数,往往敌人远远看见石勒的大旗就闻风而逃。后来石勒脱离匈奴汉国,自立为大将军、赵王,建立后赵国。建国后,石勒对石虎十分信任,石虎慢慢的掌握了军权,开始骄横跋扈、结连朝臣、只手遮天。

  石勒虽然脱不了手数民族野蛮的本性,但作为一个皇帝他还是看得清形势。他将皇位他给自己的儿子希望实现从马上打天下到文臣治理天下的过渡。同时也能够遏制石虎的野心,希望石虎能尽心的辅佐自己的儿子。

blob.png

  但是事与愿违,石虎一直以赵国的开国功臣自居。认为石弘没有什么功劳,而自己为赵国征战四方,打败强敌无数,皇帝的宝座理应传给他。为了抒发自己的不满情绪,他四处嚷嚷着说:等石勒一死,他就要杀了石弘全家。朝中的大臣都劝说石勒,让他趁着还没酿成大祸,赶紧把石虎给杀了,要不然就晚了。只可惜石勒念及旧情一直犹豫没有动手。

  结果不出意外,石勒一死石虎马上就发动了政变将石弘生擒活捉。石虎怕众人不服,没有立刻杀死石弘,而是把它当做了傀儡。就这样石弘有战战兢兢的做了两年傀儡皇帝。在此期间石虎多次要挟石弘禅让皇位结果都被石弘拒绝了。后来石虎感觉朝中的异己势力被消灭的差不多了,他终于露出了他的獠牙,将石勒、石弘所有的子女、家属全部抓了起来,杀了个干干净净。

blob.png

  在石虎的心中完全没有“仁义”的概念,他的统治方式就是:顺我者昌,逆我者亡。毫无顾忌的石虎开始了他的作死之旅,他对你残酷镇压,对外野蛮掠夺,杀人也是常事。石虎这几个儿子对他的言传身教下也都是暴虐异常。

  他的第一个太子叫石邃,非常受石虎的宠爱。自从当上太子之后,他的暴虐本性就显露了出来。他经常夜里蹿到官员的家里侮辱官员的妻女,更为变态的是他还喜欢把自己的姬妾打扮的漂漂亮亮的,然后砍掉她们的头再洗去血污,放到盘子里然后让百官及宾客来鉴赏,评选出哪个是最美丽的。尽管这个石邃如此变态,他还是受不了石虎喜怒无常最终这一次失败的谋反中被石虎给杀了。

  石勒死后,石虎的二儿子石宣成为了太子。这位新太子一上台就杀了看不顺眼的弟弟石韬。结果他的恶行被石虎发现了,石虎更加宠爱石韬,愤怒的石虎将这位太子的下巴用铁环穿了,照着石韬身上的伤口给石韬一葫芦画瓢,依次重来了一遍。这位太子被大卸八块,折磨得不成人形,惨号声传遍整个宫城,石虎消了心头之气才将石韬一把火烧死。

blob.png

  古人云,虎毒不食子。石虎对待自己的儿子都如此残忍,没有人性到令人发指的地步。后来石虎一族被冉闵杀了个精光,人们都说终于除去一个祸害。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