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被称为最美的妃子,红颜祸国还是无辜?

  在古代,长得美又深受帝王宠幸的女子往往大多数都遭人非议,南北时期南朝后主陈叔宝的妃子张丽华最终也因为“祸水误国”被杀。她被称为最美的妃子,终成祸国红颜,真是红颜祸国还是无辜!

  张丽华(559年-589年),南朝陈后主叔宝宠妃,扬州人,张丽华的父亲以前是穷大兵, 陈叔宝当太子的时候,张丽华的爸爸和哥哥已经穷得靠编织席子谋生, 就把她送进了太子宫。

  陈叔宝见张丽华生得漂亮,临幸了她,张丽华运气好,生了儿子。陈叔宝当上皇帝(南朝陈后主),封张丽华为贵妃。几年后,深受太子陈叔宝宠爱,对她言听计从,不久怀孕,张丽华生下一个儿子陈深,几年之后,张丽华又生下一个儿子陈庄和一个女儿陈婤。太建十四年(582年)陈宣帝陈顼逝世,陈叔宝即位,封张丽华为贵妃。

blob.png

  从此我们可以推断出,可以让太子一见钟情的女子,想必是拥有惊为天人的美貌的。几年之后,张丽华又为陈叔宝生下了一个儿子,加上张丽华性情聪慧,所以更加受到陈叔宝宠爱。

  在陈叔宝即位之后,封张丽华为贵妃。在陈叔宝二弟陈叔陵的一次作乱中,陈叔宝受伤,在殿中休息,当时后宫所有的嫔妃都不可以进入,只有张丽华一个人在身旁伺候,由此可见张丽华受宠程。

blob.png

  而当时的皇后向来不得宠幸,所以即便张丽华不是皇后,实际上她也相当于后宫之主了。古代都说母凭子贵,但是到了张丽华的身上,恰恰相反,她的儿子受到陈后主的宠爱,也因为他是张丽华所生的缘故。

  张丽华除了貌美之外,情商还挺高,她善于观察陈叔宝的脸色,也很受宫女们的推重,后宫的人都十分的爱戴她。

blob.png

  祯明三年(589年),隋朝派兵攻打陈朝,攻克陈朝的台城。陈叔宝得知隋军已至,便与张丽华、孔贵嫔躲藏到井里。

  不久,有隋军兵士向井里窥视,并大声喊叫,井下无人回答,隋军士兵扬言要落井下石,方才听到井下有人呼唤,于是抛下绳索往上拉人,隋军兵士感到非常沉重,十分吃惊,直到把人拉上来,看见是陈叔宝与张贵妃、孔贵嫔三人同绳而上。

  晋王杨广想纳张丽华为妃,长史高颎说:“周武王灭殷商,杀死妲己。如今平定陈朝,不应娶张丽华。”于是高颎下令在青溪杀死张丽华。

blob.png

  她被称为最美的妃子,终成祸国红颜,真是红颜祸国还是无辜!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